巴以矛盾因定居点问题再度激化

时间:2019-08-14 11:00:09       来源:中国国防报

8月8日,巴勒斯坦发表声明,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扩建定居点的行为进行谴责,并称这一做法“触碰了所有红线”,巴以矛盾因定居点问题再度激化。

7月31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曾公开表示,以色列不会撤除约旦河西岸任何一个犹太人定居点,同时计划在未来几年内继续在约旦河西岸新建约8000套房屋。这一声明使巴以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的矛盾再度尖锐化。8月8日,内塔尼亚胡在出席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兴建650套新住房的奠基仪式时,又表示以色列将在这一地区修建更多定居点。

针对以色列的行动,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阿布·鲁代纳在8月8日当天发表一份声明,称以色列扩建定居点的做法公然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2234号决议,巴方将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鲁代纳称,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已经指示外交部长马勒基,将以色列的这一做法列入向国际刑事法院提交的起诉文件。

8月8日当天,联合国被占巴勒斯坦领土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迈克尔·林克和住房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雷拉尼·法哈呼吁,国际社会有责任遵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承诺,采取果断行动,阻止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建设大量房屋作为犹太人定居点。他们呼吁: “在占领领土建设民用定居点是非法的。以色列的行为显示出,该国计划永久占据领土,并进一步夺取主权……如果没有后果,那么批评将是空洞的。如果国际社会切实支持巴勒斯坦人的自决并反对以色列定居点,那么现在是采取有意义行动的时候了。”

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是巴以和平之路上最深刻、最尖锐的矛盾之一。1947年11月29日,根据联合国通过的《巴勒斯坦分治决议》(联合国第181号决议),约旦河西岸地区划归拟成立的阿拉伯国家巴勒斯坦。但以色列在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了这一地区,修建供以色列犹太人聚居的“犹太人定居点”。以色列政府为支持定居点建设,向定居者提供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大量犹太人涌入,截至2018年,共有约44.8万犹太人生活在约旦河西岸的上百个定居点中。

巴勒斯坦方面坚持声称约旦河西岸地区犹太人定居点建设是非法的,在任何和平协定下,犹太定居者都必须离开,除非以色列完全停止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否则巴勒斯坦将拒绝恢复巴以和谈。2016年12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4∶0的票数通过第2234号决议,谴责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占领区内兴建定居点。

以色列执意在约旦河西岸地区扩大建设犹太人定居点,除解决住房问题外,还有多重考虑。以色列犹太教势力认为在约旦河西岸建设定居点是圣经赋予的权利,利库德集团通过在该问题上采取措施以争取宗教势力、政党的支持。同时,定居点多位于约旦河西岸的战略要地和水源地,以色列便以“保卫定居点安全”为由派兵控制这些地点。定居点分割了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土地,也加大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难度。此外,特朗普上台后,在巴以问题上日益偏向以色列,也促使以色列在迁都耶路撒冷、兴建定居点等问题上采取更为激进的政策。

巴以矛盾近来持续恶化,有可能引发双方的大规模冲突,引起中东局势发生连锁反应,造成更大的动荡。此时亟须国际社会的合作,促使双方以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促使巴以关系缓和。

关键词: 巴以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