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豆异黄酮可预防慢性阻塞性肺病

时间:2019-09-02 15:21:08       来源: 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小白鼠实验确定,大豆中所含的异黄酮对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具有预防效果。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于8月29日刊登在了科学杂志《自然》电子版上。

COPD是主要由于香烟烟雾导致患者出现气喘和呼吸困难等症状的疾病。据WTO(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2016年死亡原因排行榜中COPD位居世界第三,预计日本国内约有500万名COPD患者。虽然通过实验确定大量食用大豆制品的人具有不易患上COPD的倾向,但具体原因还未究明。

研究团队展开了为期12周的实验,让小白鼠每天“吸烟”1小时,再根据“吸烟”和异黄酮的有无观测差异。实验将小白鼠分为了“吸烟”小组和“不吸烟”小组。结果表明,“吸烟”小组比 “不吸烟”小组更具有不易增加体重的倾向。而且,在“不吸烟”的小白鼠中,食用饵料里添加了0.6%异黄酮的小组,比食用不添加异黄酮的小组更能够抑制支气管和肺泡炎症以及肺气肿在体内的发展。

该大学呼吸器内科学专业的浅井一久准教授表示:“对于预防COPD来说戒烟是第一位的,但此次实验证明大豆异黄酮可以抑制肺气肿在体内的发展。因此,大豆异黄酮能够用于抑制肺气肿发病和发展的治疗。” (编译:陶鑫明 审稿:陈建军)

关键词: 日本 大豆异黄酮 肺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