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战台风“利奇马” 千余民兵接续奋战60余小时全力抢险救灾

时间:2019-08-13 15:20:27       来源:人民网

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省淄博市许多地方出现严重积水和内涝,各条河流水位暴涨。截至8月13日8时,全市累计平均降水355.8毫米,是该市有资料记录以来的最大值。

自8月11日起,受强降雨影响,桓台、周村、淄川、沂源、张店等多处河塘堤坝出现险情。淄博军分区第一时间向各区县民兵应急连和防汛力量下达预先号令,军分区机关和区县人武部人员全时在岗在位,确保随时待命,随时救援。

桓台县猪龙河仁丰桥段水位持续上涨,该县人武部协助地方政府搬运泥沙加固堤坝,险情得到有效控制。连续奋战11小时的民兵赵勇华坦言:“我们多运一袋沙石,群众就少淹一袋米面,只要军民一心,再大的台风我们也不怕。”

12日下午,位于周村区袁家镇的孝妇河段灾情严重,由于强降雨加上地势较低,排水不畅,造成严重内涝。救灾就是救生命,周村区人武部立即启动预警预案,近百名民兵备齐照明灯、冲锋舟、救生衣等装备,火速赶往一线抢险救援。

台风无情人有情,不到三天的时间里,淄博军分区出动民兵千余人次,接续奋战60余小时,转移受灾群众近5000人,筑堤强坝近2公里,有效控制了灾情,保护了人民群众利益。

关键词: “利奇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