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铁风采:驰援千里追梦人

时间:2019-08-13 16:43:2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2015年的春天来得似乎特别早,马兰花早早地露出了笑颜,满地刚冒尖的小草翠绿中映照的春天又多了一分明媚,满眼的春色让人们早早地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一大早略带潮气的暖风懒洋洋的吹拂过站台,几位兰州车辆段的干部职工和家属却没有心情来享受这暖风带来的春意,他们在翘首期盼家人的归来。

3月14日,第一趟兰州车辆段援外临客徐徐驶进站台,已经有四十多天没有和家人见面的临客乘务员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临客带队队长毛振海捧着一面写有“千里驰援精简细修、团结协作确保安全”的锦旗出现在站台上时,我们知道这是南昌车辆段为感谢兰州车辆段乘务人员辛勤的付出特意在临客回程之际送上车的,在这面锦旗背后是兰州车辆段支援临客乘务队和全体兰州车辆段干部职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换来的最好的赞扬。

今年春运,是兰州车辆段接到的第16个年头的援外临客任务,该段响应总公司举全路之力支援运输的号召,为最大限度满足运送旅客的需要,紧急调集兰州车辆段5组列车车底,南下驰援临客运输。为扩充运能,让更多的人回家过年,兰州车辆段的干部职工或冒着严寒飞雪,或忍受着病疼折磨,或彻夜加班加点,付出了无数的心血……

春运是一场比拼车辆质量的消耗战,由于临客车底要长时间投入使用,整修任务十分艰巨。为了确保临客车达到图定列车的质量标准,兰州车辆段党委组织所有党员技术骨干开展党员冲在前的专项安全大整治。为了让临客达到安全开行的标准,及时上线运行,在整修时间里,党员们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凌晨1点回家是经常的事情,尽管许多党员的家里老婆怨、小孩哭闹,但大家连星期六、星期天也不肯休息,处理新编临客车故障上百件,不仅使经过整修后的临客车体旧貌换新颜,而且辆辆达到运行标准。

在临客乘务人员的安排上,该段党委更是费了一番苦心,要知道确保临客运行安全,临客乘务人员的素质也是关键。兰州车辆段党委在临客乘务员的选配上,提出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颗钉子,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的理念,针对外援临客乘务工作的特点,在28名“援外”临客的带队干部和乘务员党员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制定了“兰州车辆段临时党支部工作职责”。

在援外工作中,临时党支部紧紧抓住“三会一课”这个载体,每趟临客车归来都专门召开支委会进行部署,及时与党员进行沟通,对出现的问题面对面分析、讲解,并把上级的有关精神及时传达,要求党员把党支部的思想贯彻到每名乘务员思想中去。同时,临时党支部还在党员中开展“严两纪刹两违”活动,强化“援外”党员为现场安全生产服务的意识,对“援外”党员的工作作风、安全把控、现场服务等进一步明确规定,增强“援外”党员的责任意识、问题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对现场作业过程中存在突出问题进行盯控整改,严格落实“四预”管理,并组织“援外”党员开展包保工作,按照包保分工,强化出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地整改,保证问题有监督、有落实、不过夜。

通过援外临时党支部工作的深入开展,“援外”安全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保证,党员、职工的思想也很稳定,为实现“三个出行”目标‘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援外期间,党员车队长毛振海的腰在以前的工作中受过伤影响到腿,在北京,他带领乘务员抢修漏水暖管,一干就是一天一夜,一口饭没吃一口水没喝,直到抢修完累倒在抢修线上;在南昌阴雨连绵一下就是二十天,忍着腰、腿的疼痛他坚持在车上,大家让他下车去休息休息,可是他却说:“我是党员不能打退堂鼓,不完成任务绝不下车”。

由于北京局客运人员是货运人员代务,对客车600伏车体设备不了解,兰借2组自北京开车不久,在使用上就出现了不少的问题。党员车队长杨胜带领两名值乘乘务员杨慧军、孙锋钢在车厢内来回穿梭,一边修理一边给客运人员讲解使用方法。为尽快处理故障,保证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他们不知疲倦,自上午11:48开车一直忙到次日凌晨2:00,之间餐车工作人员连续叫了多次,才去吃了点晚饭;吃饭时看着相互间身上沾满尘土,满脸的污垢,再看看消除故障后舒适的车厢,他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早晨5点多终到入库,车体停在库外临时线,外温在-17℃,队长杨胜和杨慧军、孙锋钢又一路问询着找到段里联系请求供外电,保证了库停不冻车。截止返程到京,他们处理厕所下水道堵死、座椅损坏、车门挤坏等故障37件,抢修因温度低造成的车体给水、采暖管路故障13次。车体一进库,全体人员又会同京段库检,全面检修,直至干到出库。

党员乘务员老王已连续7年在列车上过除夕了,今年就要退休了,本想着最后一年了在家陪陪家人吧,可是当他看到车间缺员的现状,毅然放弃了过年在家的想法,临出发前他乐呵呵的面对老伴的阻挡说:“让我再坚持一年吧,明年想去也去不了了,再最后一次坐坐咱们自己的车”。乘务员刘安宁老母亲八十多岁了眼睛和耳朵都不好,妻子是客运段的列车员,工作在列车上,常年不在家,孩子一直在外地工作,四年没有回家了,今年听说奶奶的身体不好,好不容易请了假赶回来,可是当孩子还在车上往家赶时,刘安宁就已经踏上了援外的征程,站台上即将登程的他看着有病的老母亲泪眼婆娑的顶着寒风为他送别、听着电话里孩子梗塞的声音与他道别时,他强咽下眼中的泪水,登上了启程的临客。刘安宁只要一说起老母亲就禁不住的泪水直流,但是当看到自己身边的一个个党员骨干在艰难险重的工作中冲锋陷阵时,他没有了抱怨,就像他自己说的:“看见别人都在拼命干,自己要是不冲上去,那也太丢人了……”

这些就是实实在在的付出,平凡但并不普通,要做到需要一份坚持,需要一种精神。在除夕夜里,当人们正合家欢庆之时,有多少普通共产党员在一线奋战,他们只能在干好工作的情况下,抽空给亲朋好友发发短信、打个长途电话,祝福家人在新的一年平安幸福、心想事成。可是,他们却用最质朴的语言说他们无悔,因为有了这样的付出,能让千家万户过上一个平安、快乐的团圆年,这就是兰州车辆段每名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们最大的心愿。(强科 冯涛 宁康)

关键词: 兰铁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