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省事”民政专区上线

时间:2020-01-10 13:48:09       来源:央广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1月9日,广东省民政厅召开“指尖民政·便民惠民”——“粤省事”民政专区上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粤省事”民政专区建设成果。广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周传世,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联席首席技术官杜葵出席会议,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启蒙主持会议。

周传世在致辞中表示,举行“指尖民政·便民惠民——‘粤省事’民政专区上线新闻发布会”,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进一步促进政务服务便民化、高效化的具体体现,意义非常重大。希望省民政厅充分发挥民生渠道优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扩大政务服务覆盖面,打造百姓身边的“指尖民政”。

在总结讲话中,卓志强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有力指导和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省民政厅加快推进“粤省事”民政专区建设工作,现已正式上线运行,目前能提供共83项民政服务,其中查询类服务23项、办理类服务60项,59项服务实现“零跑动”。计划今年第一季度内,可提供超过100项民政服务,至少78项服务实现“零跑动”。

卓志强介绍,民政专区服务事项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实现便民省事,以实现群众、企业办事“四少一快”,即少填、少报、少带、少走、快办为目标,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烦的问题。二是丰富服务内容,“粤省事”民政专区涉及民政多个业务领域,既有省民政厅统一部署实施的,又有地方实施的事项,社会关注度更高、受益面更广。三是提升办事效率,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进一步提升效率,节约社会成本。

他表示,在将“粤省事”民政专区打造成为便民惠民专区的工作中,省民政厅、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一起主要推动了三方面工作。一是细化服务事项,充实服务内容,集中梳理部署,全省推广应用,除5个由地市民政部门发布的事项外,其余全部由省厅开发建设的业务系统进行对接和发布。二是优化办事流程,重点围绕民生关注、社会组织服务的民政事项,依托民政业务信息系统,借助可信身份认证、电子证照应用、信息共享等技术手段开展业务流程再造,方便群众办事。目前,上线的83项服务中59项服务实现“零跑动”,后续待满100项服务上线,将达到78项服务实现“零跑动”。婚姻登记预约填报信息压减50%;农村留守儿童信息预录本人办理填报信息压减32%,他人代办信息压减26%;农村留守妇女信息预录本人办理填报信息压减53%,他人代办信息压减23%;困境儿童信息预录本人办理填报信息压减35%,他人代办信息压减29%;42个社会组织业务事项办理时限最大由条例规定的60天压缩到8天。三是集成服务应用,依托“数字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数据治理工作,升级优化业务信息系统;进一步打通系统数据,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共用;优化前台功能,提升用户体验,向群众展示出真正的一站式、集约化政府服务。

他强调,下一步,省民政厅将继续围绕群众需求,创新服务手段、夯实服务内容、拓展服务范围、优化服务流程,持续升级优化民政专区,不断提升群众的体验感。(记者郑澍)

关键词: “粤省事”民政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