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双黄蛋雪糕被曝抽检不合格

时间:2019-06-28 10:00:38       来源:北京日报

今夏最流行的双黄蛋雪糕你吃了吗?随着气温不断攀升,又到了冰淇淋雪糕热卖的季节。从传统的和路雪、蒙牛、伊利到如今的钟薛高、奥雪、马迭尔,曾经几家独霸的冰品市场正悄然发生着改变,一批网红雪糕横空出世,抢占新生代消费市场。

不过,昨天关于“奥雪”牌双黄蛋雪糕被温州市场监管局通告“菌落总数和大肠杆菌群超标”的消息让追新的消费者们大吃一惊,这可是一款在抖音等网络平台上爆红的雪糕。实际上,此前多款网红食品都遭遇过类似打击。如何摆脱短暂刷屏的“流星”命运,真正锻造成可信赖的潮流品牌,是网红食品必须经受的市场大考。

网红雪糕遭遇信任危机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抽检通告信息显示,抽检不合格的双黄蛋(咸蛋黄牛奶)雪糕生产企业名称为营口奥雪冷藏储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日期/批号为“2019年3月19日”,被抽样单位是,温州市瓯海丽岙雪牧场副食品店。

奥雪网上旗舰店显示,其双黄蛋雪糕每箱25支装,售价125元。奥雪客服方面回应称,对于该批次雪糕在温州门店被抽检不合格的问题,正在核实中。

作为东北老牌冰品企业,奥雪推出的双黄蛋可谓今夏网红雪糕中“最靓的仔”,这款打破传统雪糕甜味口感的雪糕,推出仅半年,销售额就超过了4000万元。

北京消费者张女士第一时间关注到了双黄蛋雪糕抽检不合格的消息。“我都吃了快十根了,还好没吃出什么问题。”

近两年,像张女士这样被网红雪糕俘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记者注意到,钟薛高、奥雪等网红雪糕大多通过小红书、抖音、微博等年轻人喜爱的社交媒体平台进行传播,迅速在年轻群体中爆红。

去年通过小红书走红的网红雪糕钟薛高今年势头不减,刚刚过去的6·18年中大促,钟薛高卖出200多万支雪糕,雪糕上线一年累计卖出700万支。

社交分享催生爆款食品

纵观近两年横空出世的多款网红雪糕,它们有的来自于新生创业团队,有的孵化于老牌食品企业,尽管各有各的主打特色,但内里也携带着一些相似的基因。

“新奇特”是网红雪糕的必备属性。近两年,奥雪接连打造了椰子灰、双黄蛋、珍珠奶茶雪糕等多款网红雪糕。其中双黄蛋雪糕不仅口味奇特,外形设计上也抓住了时下流行的“卖萌经济”,设计成可爱的蛋黄造型,以吸引年轻消费者。

主打高端市场的钟薛高同样在雪糕的外观设计和口感上下足功夫。看似简约的外包装袋、冰棍棒,全部选用环保可降解材料,雪糕设计成回字形瓦片状,迎合近两年流行的中式风潮,干酪、特牛乳、丝绒可可等新口味也赢得好评。

社交媒体更是雪糕最终爆红市场的必备推动力。钟薛高瞄准的是小红书,双黄蛋看中的则是抖音。

上线一年,钟薛高在小红书上已经拥有超过4400篇笔记。双黄蛋在上市之初,公司也联合抖音平台,将雪糕制作过程拍成小视频,进行发布。随后,双黄蛋再通过抖音、微博等网红达人的分享,不断形成社交裂变效应,最终成长为今夏爆款。

网红到品牌须跨越高门槛

从一飞冲天的爆款食品,到确立品牌形象的“长红”产品,是所有网红食品绕不开,也不易迈过的高门槛。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近年来网红食品层出不穷,是互联网时代新生代消费群体不断成长的结果。“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消费群体既是新兴社交媒体、电商的主要受众,同时又喜爱新奇特、呆趣萌的产品。自带‘互联网基因’的网红食品由此应运而生。”

但朱丹蓬表示,新生代消费群体自带的喜新厌旧特质使得网红产品存在着“一阵风”、易过时的缺陷。一款网红产品的成功,不等同于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鲜明的品牌印象,而没有品牌加持,一家企业难以在市场竞争大潮中凭借一两款网红产品立住脚跟。

如何实现从网红到“长红”?这是成功打造网红食品的每家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起家就被打上“网红标签”的钟薛高当然也不例外。

据悉,钟薛高今年将加大线下开店力度,增加用户触达。此外,钟薛高今年还推出了“李大橘”这一针对中端市场的新品牌,计划进驻更多线下商超,目标瞄准更广泛受众人群。

关键词: 双黄蛋雪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