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把“店”开到消费者身边

时间:2019-07-30 08:5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苏宁“818发烧购物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25日,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首次全面解读苏宁全场景零售的最新探索和布局。他表示,当前消费越来越多元化,消费习惯也在不断变化,消费市场愈发呈现“圈层化”“泛娱乐化”“本地化”特征。今年“818发烧购物节”将开展全场景零售,以应对瞬息万变的消费环境。

侯恩龙说,如今流量已不再是大明星、大品牌、大平台的专属,草根也能一夜之间崛起,“比如,修空调的工程师同时也可以是B站数百万粉丝的美食博主”;不同圈层人群的消费理念、消费习惯完全不一样,每个小群体都有自己的话语体系和偏好。“人群圈层化直接催生了圈层经济。”侯恩龙说。

同时,消费“泛娱乐化”让品牌营销、休闲体验变得更加丰富。例如,苏宁与宝洁联合定制的《狮子王》IP礼盒装一上线就成了“爆款”,话题传播超过3600万。

此外,以“即时配送”为特征的本地生活服务走向零售业舞台中央,各路玩家纷纷加码。据悉,苏宁小店已服务超过1.2亿消费者,成为本地化消费的承载者,可满足人们在其生活半径里的各项需求。

目前,苏宁“两大两小多专”的业态正加码布局,其中,苏宁小店和零售云业态分别覆盖社区、乡镇两个下沉市场。除了苏宁小店和零售云打造“身边的苏宁”之外,苏宁易购还招募了100万个社群,触达用户超过5亿。苏宁持续为百万社群赋能,匹配用户需求,实现圈层用户“人群+产品+社群运营”的模式。

下沉、社群生意让苏宁离用户更近,成为与消费者最近和最丰富的全场景零售平台之一。侯恩龙表示,今年苏宁“818发烧购物节”将实现“有的逛、值得买、在身边”,搭建线上多平台、线下场景多业态互联网化、会员全面贯通的消费场景。

记者获悉,苏宁小店、苏宁极物都将推出3.0新模型店。其中,小店3.0专设厨房区、用餐区,餐饮将成为苏宁小店引流,形成品牌个性化、差异化,带动利润的重要因素;苏宁极物3.0则聚焦年轻消费者,为其提供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服务体验。预计到今年9月份,苏宁5G体验店落地将超200家,覆盖全国一二线核心城市。

全场景零售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苏宁物流集团执行总裁姚凯强调,“苏宁物流要做科技和效率驱动的物流基础设施平台。”据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苏宁仓储总面积为964万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苏宁仓储总面积将达2000万平方米,6万个以上物流节点将形成通达全国的物流网络,售后服务网络也将覆盖全国98%以上地区。不仅如此,“1小时服务圈”同时已覆盖全国15万个以上社区。苏宁物流已成长为全国零售行业最大的自建物流平台之一。

据透露,苏宁还将在南京雨花物流基地上线测试新一代无人仓,实现存拣分包全流程无人化,拣选效率可高达600件/小时,商品最快20分钟出库,单件商品拣选成本降低52%,效率比人工提升5倍。

关键词: 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