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韩媒:三星成手机三巨头输家

时间:2020-02-11 17:39:24       来源:腾讯科技

众所周知的是,在过去两三年时间里,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了饱和、萎缩下滑的现象,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二三线品牌生存无门,关门大吉,另外一方面,全球智能手机第一集团掌握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多,而在第一集团中,三星电子、华为和苹果无疑形成了一个头部阵营。那么2019年,在这个头部阵营中,谁是真正的赢家?

641

据韩国媒体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如果按照盈利来计算,苹果是大赢家,但是如果从智能手机销量和市场份额增长来看,中国华为公司是赢家。

与此同时,韩国三星电子似乎夹在美国苹果和中国华为公司对手之间,因为它既不能获得比苹果更大的利润,也不能比华为增长更多。

科技市场研究企业“战略分析公司”、Canalys和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支持这一结论,显示苹果和华为去年在利润和增长方面的表现明显好于三星电子。

至于苹果的智能手机销量通常比三星电子少,但收入却比三星电子多,这可能不是什么新鲜事,尤其是自2018年以来。

这家美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在2018年第四季度占整个手机市场运营利润的80%左右。

641 (1)

根据Counterpoint公司的数据,截至去年第三季度,苹果公司继续主导全球移动设备市场,获得了该行业66%的利润和智能手机总销售收入的32%。

三星电子排在第二位,占智能手机行业利润的17%,不过这家韩国公司从2018年底的不到10%的利润份额获得了显著的增长。

但三星电子在市场利润份额中的地位高于所有中国竞争对手的总和,因为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公司都在大举扩张中低端手机市场。

“中国品牌以可承受的价格向成熟智能手机用户提供有吸引力的卖点,推出新的功能齐全的旗舰产品,”Counterpoint分析师卡伦·肖汉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过去几年中,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正是利用了高性价比安卓手机的优势,在印度、东南亚、俄罗斯等市场大举扩张份额。去年三季度,中国品牌已经占到了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七成的市场份额,而且印度本土品牌已经全线溃败,甚至沦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本地代工厂。

去年,三星电子智能手机业务的利润率相对较低,与中国竞争对手持平。然而,去年它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供应商。

在初期,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高性价比手机攻势,让三星电子应接不暇,直接丢掉了印度手机市场的宝座。不过随后,该公司开始学习中国品牌的做法,推出高性价比手机。

在中国、印度等市场,消费者注意到三星电子手机推出了比过去更多的中低端手机(比如Galaxy A系列),性价比和中国品牌不相上下。另外,三星电子也学习中国公司,扩大了电子商务平台的销售渠道,占领更多年轻人的市场份额。

销量增速

根据这三家公司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平均数据,三星电子2019年出货量为2.97亿台。

华为是第二大智能手机供应商,出货量达到2.4亿台。苹果售出了1.97亿台设备。

根据Canalys公司的数据,就出货量增长而言,华为显示出17%的最高增长率,从2018年的2.04亿台增长到去年的2.4亿台。

作为对比,三星电子的年出货量仅增长了2%,从2.93亿增至2.97亿,而苹果去年的出货量更是下降了7%。

价格和利润的平衡

苹果的销量下跌并不令人意外。近些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出现了饱和萎缩态势,但是苹果和三星电子两家把高端旗舰手机的价格上涨到了1000美元的价位,结果打击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两家公司都在一些季度或者年份出现了显著下滑,苹果的跌幅更大(比如根据IDC智能手机市场报告,苹果公司销量同比暴跌了两成)。

去年,苹果吸取了一些教训,将入门款智能手机的价位下调到700美元,降价幅度为50美元,这样的降幅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销售,不过这依然没有改变苹果全年智能手机销量下滑的局面。

苹果正在权衡销量和利润,该公司继续生产老旧款手机,以更低的价格在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销售。各路消息显示,三月份,苹果将会对以往的小屏幕低价手机进行一次升级,发布一个新产品。这个低价位产品线的定价为400美元,有消息称,苹果今年的小屏幕低价手机可能从以往的4英寸升级到5英寸左右的屏幕。

400美元的定价对于苹果来说是低价位手机,在全球安卓智能手机市场,这已经属于中端手机的价格区间,厂商配置的功能已经十分丰富。

放言改变行业格局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位智能手机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考虑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持续萎缩,中国玩家在发货量上的大举扩张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改变市场领导格局。”

Counterpoint分析师表示,尤其是在未来几个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正在为5G网络在全球更多国家地区的商用做好准备,5G智能手机的浪潮将会给他们带来商业机会,并且增加平均销售价格。

与此同时,三星电子新的移动业务负责人Roh Tae-moon在周日(也就是在三星电子发布今年Galaxy S系列新手机和第二款折叠手机的两天前)发布的第一条公开信息中誓言,今年,三星电子将向世界展示它将如何改变当前的行业格局。

这位高管表示:“塑造未来10年的移动创新是我们的责任和机遇。您将看到一些令人激动的例子,展示我们是如何推动进步、改变未来形态以及引入新的移动设备体验的。”

关键词: 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