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领“福利”? 警惕快递单“小广告”

时间:2022-03-07 08:19:37       来源:科技日报

给您提个醒

◎新华社记者 胡 锐 吴慧珺

“别扔!扫码抽取5.87元”“扫码抽取保温杯”“先别撕!你有2瓶洗手液待领取”……你的包裹快递单上有类似的二维码“小广告”吗?记者近日从安徽省消保委获悉,对于部分快递单上存在的二维码“小广告”,消费者应保持警惕。这些广告并不能保证内容真实,可能还会获取个人信息。

安徽省消保委于2021年11月11日至2021年12月25日,对1111份快递单样本进行测试、统计和分析,发现有674个样本中含有二维码“小广告”,占比高达60.67%。这些“小广告”大多印在快递单下方,与包裹信息融为一体,占了整个快递单约五分之一的面积。

安徽省消保委表示,所谓的“奖品”大都带有明确推广目的,并不是广告宣传文案中提到的“免费”。比如扫码领取“960G超大流量卡”,不是给消费者现有手机号送流量,而是获取消费者详细的个人身份信息,直接办理新的电话卡,月租19元。许多广告抽奖前要求填写详细的个人身份信息,可能导致信息泄露。

安徽省消保委认为,快递单“小广告”是一种点对点投递给消费者的商业性信息,未经消费者同意,在快递包裹上张贴“小广告”,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隐私权。快递单广告发布者应停止以所谓的“福利”为噱头,“忽悠”消费者。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在看到相关广告后应保持警惕,不要轻易扫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