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进入收尾季节:今年总体价格与销量均不及去年一半

时间:2019-08-09 16:39:46       来源:新京报

时值八月,小龙虾逐渐进入收尾季节,新京报记者发现,在湖北、江苏等小龙虾主要产地,供货价普遍上涨一到二成。其中价格最高的“两虾”(每只重量超过一两),价格达到30元每斤,据当地养殖户表示,这个价格比半个月前上涨了7元,但仍达不到去年供货价的一半。

供货,价格开始回升

今年以来,小龙虾价格一直低迷,相对去年最高峰时七八十元每斤的价格,今年总体价格不到去年的一半。

湖北潜江的养殖户胡师傅告诉记者,他养小龙虾已经很多年,自产自销,大部分在网上销售,通过物流直接送达用户,如果销量不错,也会收购附近其他养殖户的小龙虾进行销售。“不过今年总体的价格不行,不到去年的一半,其中价格最高的两虾,去年能达到七八十元,今年最低的时候,两虾只有二十二元”,他说。

不过,自七月份以来,小龙虾价格有所回暖,“小龙虾的销售季很长,从三四月份到十一、二月份都有,但高峰期主要在七八月份。一年之中,五六月份是最低的,七月份价格会有所回升,今年开始涨价的时候,大概是七月中旬左右,到现在最高的涨了两三成了,后面可能还会涨,但不大可能像去年那么高”,胡师傅说。

商家,销量只有去年一半

在北京京深海鲜市场,相比七月份,小龙虾数量也同样有所下降,已经经营小龙虾十多年的骆师傅告诉记者,到九月份,小龙虾销售就过了高峰期,慢慢会更少,价格也会有所上涨。

“总体来说,今年的价格不到去年的一半,销量也差不多”,骆师傅告诉记者,去年高峰期,他每天可以销售一万多斤小龙虾,但今年只有几千斤,最差的时候可能只有一千多斤,“今年生意不好做,比去年差很多”,他说。

为什么今年销量更少?在北京簋街一家小龙虾店里,店主告诉记者,今年来吃小龙虾的,消费明显比去年低,同样一桌人,同样的价格,客人点小龙虾的数量,差不多只有去年的一半。去年旺季的时候,客人吃完一份,再点一份的现象很普遍,今年几乎没有了。

产地,冷库大多关门了

食客们吃的兴趣减退了,商家收购的积极性也受打击。

潜江的养殖户胡师傅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收购小龙虾的商家,积极性也不如去年。刚到八月份,不少冷库已经关门,不再收购小龙虾了。

“我们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小龙虾,少的几亩,多的几十亩上百亩。主要有两种,稻田虾和塘虾,稻田虾价格低一点儿,但现在基本上卖完了,塘虾则会持续到冬天”,胡师傅说。

胡师傅自产自销,同时也收购其他养殖户的小龙虾销售,“比如送到北京,50斤的箱子,一般物流费用不超过50元,也就是说每斤的物流费用1元左右,但运输过程中,有5%的死亡率,这是正常折损。如果是物流不能直达的城市,还要承担一部分中转费用”,他说。

胡师傅的虾,主要销售对象为各地批发商、饭店等,“100斤以上,我们承担运费,但如果要中转,费用则由客户承担。100斤以下,所有的物流费用都由客户承担”,他说。

最近,胡师傅也打算结束销售了,“销量不行,小的价格更低,干脆在鱼塘里养着,等过一段时间,养大一点儿再说”,他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