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也能有客观测量指标?日本团队发现一物质或与压力程度相关联

时间:2019-08-27 16: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大阪大学研究团队发现,人类只要感受到压力,血液中某种物质浓度就会升高,未来能否成为客观测量压力程度的指标,备受关注。

据报道,大阪大学助理教授中西香织等人的研究团队,在寻找能表示人类感受压力程度的物质时,特别关注与动脉硬化、皮肤萎缩等有关老化的物质阿法克洛素(α-Klotho)。

研究团队以健康的40多岁到60多岁约百名男性进行实验,在听取他们对感受压力程度的同时,测量血液中阿法克洛素的浓度。

结果显示,回答无法因应压力或无法透过睡眠好好休息的受测者,比起能因应压力或可透过睡眠好好休息的受测者,血液中的阿法克洛素浓度要高出2成到3成。研究团队认为,阿法克洛素浓度变化,很有可能是因为压力程度不同。

报道称,日本到目前为止测量压力程度的方式,主要是透过问卷调查,未来阿法克洛素能否成为客观测量压力的指标,备受关注。

中西说,很多人在真正倒下前,对自己所累积的压力都不自觉,希望这项研究能建立客观测量压力的技术,有助发展更健康的社会。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