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制药”在成都上线 它为何被视为医药研发企业“破局神器”?

时间:2022-10-29 14:22:14       来源:

一名患有白血病的小女孩,躺进白色的医疗舱中,舱内的扫描仪对小女孩进行全身扫描,屏幕上很快显示出“癌细胞已清除100%”,她被治愈了——这是科幻电影里的片段。

人类能够具象想象AI医疗的未来,达芬奇手术机器人、“AI+医学影像”等智能化设备、系统也早已在临床领域普遍应用,但AI制药(AIDD, 即AI drug discovery)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科幻电影《极乐空间》里的医疗舱 电影截图

AI制药,即机器通过学习和挖掘数据,赋能药物研发的不同领域。眼下,外行眼中的它,通常只表现为大型计算设备中,一串串字母和数字组成的晦涩难懂的代码。但在专业人士眼中,它正成为医药研发的“破局神器”。

根据多家智库和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AI制药迎来爆发式增长,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巨头纷纷跨界入局,大量AI制药企业创立并获得融资。在业内人士看来,AI技术强大的算法和算力,目前能够在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两个环节进行赋能,起到提升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规避研发风险等积极作用。

据媒体报道,在国内AI制药的赛道中,长三角已成为发展高地,大湾区也在加速布局。今年2月,诞生于长三角的AI制药公司佩德生物西迁到成都,并获得融资。自此,AI制药的版图上有了成都的名字。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进该公司的研发基地,与其科学家团队成员聊了聊成都的AI制药。

『开发』

减少研发时间和成本

主要应用于药物发现和临床前研究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佩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一间机房内,一台名为“多肽服务器”的AI设备持续低鸣,屏幕上写满了一串串代码,其中的一组数字正在不断变化。这台AI设备通常不需要人来操作,而是靠工程师写好的程序主动学习和计算。红星新闻记者来到这间机房时,几名研发人员正讨论着机房内的温湿度和网络环境。

机房的旁边是几间实验室,穿着白大褂的研发人员专注于他们手上的工作。当前,他们正致力于从传统中医药里提取有效成分。未来,那间机房里AI设备运算出的结果,或许能够应用于实验室当中。

▲机房里一台正在运算的多肽服务器

据量子位智库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AI制药是指将NLP、深度神经网络、生成模型等AI技术与传统制药环节相结合,通过数据交叉比对、加速筛选、从头生成等方式,提升新药研发效率,拓展药物创新空间的技术应用。在技术上会同时涉及计算生物学、计算化学、计算物理等方面。目前,AI制药主要在药物发现与临床前研究两个环节发挥作用。

佩德生物董事长容明强告诉记者,AI技术应用到了该公司正在研发的一款肺纤维化药物之中。“肺纤维化是临床上很难治疗的疾病,目前我们研发的这款药物在动物实验上,比现有药物的药效要强100倍左右。这是我们目前做得比较好的案例,而AI技术在其中帮助我们在做药物改造的时候,为我们提供了改造的方向。”

容明强介绍,通常药物研发(从初始研究到上市)需要十年时间、耗资数十亿美元,因此每个药企都在寻找加速开发、降低成本的方法,而AI技术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案。“AI技术能够极大地缩短药物研发时间、减少药物研发成本,在制药制药领域,时间和成本是至关重要的两个因素。”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