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索斯宣布7月5日卸任亚马逊CEO 当天恰值亚马逊27周年纪念日

时间:2021-05-27 14:32:35       来源:网易科技

5 月 27 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 (Jeff Bezos) 在 2021 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他将于 7 月 5 日卸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当天恰值亚马逊成立 27 周年纪念日。

贝索斯在他作为首席执行官召开的最后一次年度会议上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向股东发表讲话,他说:“我之所以选择这一天卸任,是因为那是亚马逊于 1994 年成立的日子,正好是 27 年前。”

卸任首席执行官职务后,贝索斯将成为亚马逊的执行董事长,专注于新的项目和倡议。此前,亚马逊曾表示,这一变化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发生。

贝索斯此前曾在声明中称:“作为执行董事长,我将继续参与亚马逊的重要活动,但我也将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专注于第一天基金、贝索斯地球基金、蓝色起源公司、《华盛顿邮报》和其他项目。我从未像现在这样精力充沛,这与退休无关。我对我认为这些组织能够产生的影响充满激情。”

接替贝索斯的安迪・贾西 (Andy Jassy) 现在负责亚马逊云计算部门 AWS,贝索斯称:“贾西在公司内部很有名气,他在亚马逊的时间几乎和我一样长。他将成为一名杰出的领导者,我对他充满信心。”

贝索斯补充道:“贾西信奉最高的标准,他有足够的能力让我们保持活力,这让我们变得与众不同。虽然这并不容易,但我预计贾西会让人大多数人感到满意!”

贾西被认为是亚马逊历史上最重要的高管之一,他带领 AWS 部门取得了巨大成功。贾西于 20 世纪 90 年代末加入亚马逊,2003 年左右开始探索 AWS 的发展方向。从那时起,AWS 开始成为亚马逊巨大的收入驱动力,仅上个季度就为其赚了 135 亿美元。

贾西是在亚马逊发生重大变化和继续保持持续增长的关键时刻接掌亚马逊的。周三,亚马逊宣布斥资 84.5 亿美元收购影视公司米高梅 (MGM),这将使其拥有更加庞大的娱乐资产,有助于支持其亚马逊 Prime Video 服务。

但该公司的庞大规模和市场影响力也使其成为各方密切关注的焦点。华盛顿总检察长周二对亚马逊发起反垄断诉讼,该公司 11 月在欧盟被控违反反垄断。该公司还面临州和联邦层面的许多其他诉讼和调查。

鉴于贾西在亚马逊已效力多年,并担任贝索斯多年的副手,他作为首席执行官似乎很可能会像贝索斯那样管理公司。但贾西带领 AWS 成为云计算巨头的经历似乎表明,他非常适合这个角色。

亚马逊今年 3 月末曾通过内部邮件通知员工,已经招募外部高管亚当・塞利普斯基 (Adam Selipsky) 领导 AWS。塞利普斯基目前在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Salesforce 下属的数据可视化软件开发商 Tableau 担任首席执行官。

据报道,塞利普斯基曾在 2005 年加盟了亚马逊云计算部门,并在该部门担任负责销售、市场营销和技术支持的副总裁,2016 年离开亚马逊后加入了刚上市的 Tableau。

在股东大会的问答环节中,贝索斯被问及对“亚马逊影响力太大”的批评有何看法。他回答称:“在我看来,我们面临着来自老牌公司的激烈竞争,无论我们在哪里做生意,在每个行业都是如此。”

他接着将零售业竞争与其他行业进行了比较:“如果一个行业竞争激烈,你应该能够找到小型的、成功的、快速增长的竞争者。想想手机操作系统!你能想到任何成功的、小型的、快速增长的手机操作系统吗?他们在哪里?他们并不存在。相比之下,有许多成功的、小型的、快速增长的零售商迅速崛起,有些已经成为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公司。”

贝索斯接着说:“当然,IT 行业也在蓬勃发展。我们面临着来自谷歌、甲骨文和微软等老牌公司的激烈竞争,以及来自 Snowflake 和 Twilio 等新近崛起的后起之秀的竞争,这些新贵做得很好,增长速度令人难以置信。当然,我们认识到,随着成功而来的是审查,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我们的目标与竞争目标一致:价格低廉,选择广泛,方便,不断改进创新和冒险。我们欢迎审查。”

贝索斯还称:“零售业欣欣向荣。消费者可以在数十家大型全国性零售商、数百家地区性零售商、数十万家小型零售商那里购物,包括在线和实体店。这是个非常健康的行业,远不是‘赢家通吃’的局面,我们仍然只占零售业的一小部分。”

关键词: 亚马逊 贝索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