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视点!大庆人的休闲方式悄然改变

时间:2022-10-24 09:45:41       来源:东北网

核心提示:近几年,大庆人对旅游赋予了新的方式和理念,而非必须长途旅行、海边度假、新马泰豪华游,微信朋友圈里很少看到谁在吹海风、走玻璃栈桥、漫步港澳台街头,而是大多选择了离家不远的户外野餐、方圆百里的近郊风景游、附近县城的文化游。

10月23日,记者采访了我市不同领域的人,他们的休闲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大庆人生活方式的转变。


(相关资料图)

户外野餐成首选

小青在一家文化单位工作,平日里整天被文案包围,每周休息两天的日子里,小青会抽出一天时间收拾房间、处理一些琐事,另外一天去郊外游玩。

一个人带着帐篷、带上食物和书,开车到离家不远的树林野餐休闲。早上出发,吃一会儿,读一会儿,睡一会儿,到了黄昏再回家,这几年夏秋季节,小青大部分周末是这样度过的。

“远离喧嚣,不受打扰,不想着工作,享受独处时光,听鸟鸣,闻草香,那种呼吸起来都有负氧离子助力的感觉很美好。”小青说。

小周是油田电力集团的一名职工,妻子在一所中学任教,进入夏秋季节每到周六,他都和妻儿到松林公园野餐露营,享受一家三口在一起的时光。

“以前一到假期,我会带着妻儿外出旅行,如今就在家门口玩了。在郊外搭帐篷挺好的,有时候会选择在野外住一宿,我挺喜欢这种生活方式,工作的时候好好工作,休闲的时候尽情放松,空气很好,心情很好,一切都那么美好。”小周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小青、小周一样的市民真不少,远离了酒桌,远离了麻将牌,把周末时光用来户外休闲。

近郊短途游走俏

昨天,市民老张和老伴去近郊水源路游玩。

“离家不远心里也踏实。”老张告诉记者。

家住新城枫景小区的吴先生,不久前去了位于采油九厂的草原。

“有烧烤,有草原,可以尽情玩耍,晚上有篝火,大家一起围着篝火舞蹈,什么烦恼事都没有了。”吴先生说自己从事销售工作,竞争多压力大,他喜欢到草原释放自己。

“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骑马纵情驰骋个十里八里,晚上住在可以观望星星的帐篷里,万籁俱寂,处在这样的环境中人极度放松。”吴先生说。

文化游受欢迎

李枫是大庆师范学院教授,退休后的日子,她和老伴开始了近郊文化之旅。

市区里的大庆博物馆、大庆规划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油田历史陈列馆、铁人第一口井以及众多石油文化景点,夫妻俩可以说一个不落,近两年来,夫妻俩又开始自驾文化游。

“四县当然是首选。”李枫说,肇源的白金堡遗址、小拉哈遗址、衍福寺,她都看过了,大庆的历史绝大多数在肇源,肇源历史悠久,几千年前就有人类活动,每到一个地方,她不光看,还会写文章、采访当地人,这样的行走,越走越快乐。

市民胡彦江退休前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退休后一直热衷于旅游,这几年他也选择了近郊文化游。

“旅游分两类,一类是风景游,一类是文化游,我喜欢第二种,它能让你回味无穷,眼界开阔了,胸襟也就开阔了。”胡彦江说,以前是全国各地文化游,近年他开始周边文化游,哪儿都有文化,靠自己去挖掘,就说大庆博物馆吧,没一个月看不透。

“肇州有抗联十二支队纪念碑、太平庄战斗遗址;肇源有青铜时代遗址、望海屯古城;杜尔伯特有官地遗址、大山种羊场遗址;林甸有牛尾巴岗墓群、满族风情园,作为大庆人得把大庆看透了。”胡彦江说。

“在家最安全”

随着人们对防疫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不远游。

市民李先生家住让胡路区,家在威海有一套两居室的房子,以前寒暑假,他都和老伴带着外孙子去威海生活一段时间,可今年他却选择了“按兵不动”。

“轻易别动,在家最安全,想玩就在近处走一走。”李先生说,昨天他拉着老伴和外孙子去了铁人一口井,一边参观一边给孩子讲那段历史,事后外孙子对他说,他把一天所见所闻写到日记里了,老师看后表扬了他。

“你看,多不虚此行?不仅让孩子受到了教育,还得到了表扬。”李先生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衷于湖文化,走大庆百湖,了解百湖历史,成了一种潮流。

“走走湖挺好,你说这个湖是西湖,它就是西湖,多美!”10月23日,在滨洲湖边走湖的赵先生说。

赵先生说家门口有好风光,不远行的日子读书、健身、给家人烹制几个小菜,都是对生活的一种调剂,挺好!

关键词: 大庆博物馆 外出旅行 大庆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