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盛会在郑州高新区举行 北斗产业阶段发展硕果累累

时间:2020-09-01 09:59:23       来源:中华网河南

打造北斗企业聚集高地,促进产业应用创新发展,展示北斗产业阶段发展成果,8月31日上午,“集智高新区 北斗系中原”一会一赛一展系列主题活动在郑州市高新区西美大厦成功举办。

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郑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举办,深圳市北斗产业互联网研究院、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梧桐园区运营中心、郑州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承办。包括北斗产业发展高端论坛、第三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郑州决赛、郑州首届北斗产业成果展、北斗在轨道交通行业中应用论坛4个方面内容。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本尧,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导航与空天目标工程学院院长李广云,郑州市人民政府万正峰副市长,郑州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副会长刘大可、秘书长张全德等院士、专家和来自郑州、乃至全国的北斗企业家汇聚在郑州高新区,共同探讨北斗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北斗峰会”在郑州举行!一会一赛一展集智郑州高新区

中国工程院范本尧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的二十年,我国在卫星导航领域的核心技术和重大关键产品方面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现在,北斗已经深入民心,越来越多的北斗产品正在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产业重要性日益凸显,持续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今年,北斗三号完成全球组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北斗卫星导航产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6个项目脱颖而出!第三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在郑州落下帷幕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理事会会长于贤成指出,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全行业产值在3450亿元,整个产业近几年的增长速度都保持在20%左右,北斗产业快速发展期正当时。本次大赛的举办,目的在于聚集北斗产业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凝聚北斗产业的创新力量,树立北斗创新标杆型企业和团队,推动北斗产业的协同创新发展。

“北斗峰会”在郑州举行!一会一赛一展集智郑州高新区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表示,作为郑州高新区的特色产业,近年来,高新区在北斗产业发展方面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在此基础上,高新区进一步强化政府引导,出台了“北斗十条”产业扶持政策,完成了2020-2025年北斗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全力打造全国北斗应用技术知名品牌示范区。同时,引进了一批北斗及卫星导航应用领域专家团队,例如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量子遥感专家毕思文团队,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专家郭华团队等。搭建了北斗创新平台,例如建设了国家北斗产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依托轻工业大学建设了主攻北斗时频大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的北斗应用研发中心、依托信息工程大学建设了北斗(河南)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依托宇通公司建设了北斗导航“两张网”服务平台、依托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了物联网位置服务平台和时空大数据服务平台等。此外,高新区还建立了总额1亿元的北斗产业基金,全面提升辖区北斗导航及应用产业的技术水平、应用水平。

郑州首届北斗产业成果展更是获得了院士、专家和领导的极大关注,从北斗产业链、北斗应用行业、郑州本土北斗产业发展成果三方面进行了展示。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链大体可以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来自国内知名企业的芯片、模组、板卡、天线、终端,国内产业链自主可控、良性发展的内循环生态已基本形成。比如司南导航带来的参展产品包括了30×30㎜尺寸,全系统全频点高精度定位标贴模块,支持L-Band,单机可实现厘米级定位精度,以及面向智能驾驶、机械控制、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领域的K823GNSS定位板卡等高精度定位产品。高精度应用将成为北斗产业未来发展着力点。

本次参展的还有北斗+海洋、北斗+政务、北斗+公安、北斗+轨道交通、北斗+辅助驾驶、北斗+施工信息化、北斗+测绘、北斗授时等解决方案。还有来自郑州高新区的研发机构和近20家北斗企业的产品。展会中,政府各部门与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探讨,本次活动搭建了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共同促进北斗产业融合发展。

北斗盛会在郑州高新区举行 北斗产业阶段发展硕果累累

杨长风总设计师带来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与融合应用》报告,让我们了解到了北斗建造者为建立一流的导航卫星系统所做的创新,看到了北斗发展的前景,以及对北斗广泛应用而寄托的希望。

同期举办的“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的16个团队进行路演。现场评委提出很多犀利的问题,而参赛企业也一一解答,互动氛围良好。项目路演过程中,参赛团队及企业积极与郑州高新区政府、企业进行项目合作洽谈,探讨合作方向,当即就有一家来自深圳的车位级停车管理系统项目与高新区梧桐园区达成了项目落地意向。

凝聚北斗产业,发展创新应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以北斗之名,共襄盛举。

关键词: 北斗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