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试行夏季集中供冷 网友问要交供冷费吗?集中供冷相比空调能省多少?

时间:2022-07-18 15:04:34       来源:快科技

全国多地高温难耐,不开空调是真的难受,开了空调又怕电费撑不住,现在济南开始试行夏季集中供冷,不用开空调就能迅速降温,并且实现26℃最舒适的恒温效果。

据山东当地@闪电新闻 报道,济南在商业集聚的CBD片区开始集中供冷模式自去年试运行以来,目前已覆盖了21万米的用户。

整个项目采用同一套市政管网,冬天进行供暖夏季进行供冷,且南北能源中心互为冷源备用,换冷站和换热站在同一个位置。通过冷交换,把冷源输送到每一个公建用户的末端装置上。

集中供冷是个不错的尝试,不过网友的问题也来了,要不要跟供暖费一样交供冷费呢?集中供冷相比空调能省多少?

针对这一问题,齐鲁晚报日前给出了官方的回应,首先是成本问题,目前济南CBD区域集中供冷项目主要服务业态为片区内办公楼、酒店、商业综合体等公建用户,且供冷费结算采用挂表计量方式,按冷量结算,用户使用才会产生费用,不使用无任何费用产生。

这类业态用户使用集中供冷相比自己建设空调设备,不但减少了机房占地、冷却塔屋面占地,且减少了建筑用于空调制冷的电增容费,而且无空调外挂机等,经实际运行数据分析,对于2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集中供冷建设及使用成本低于楼宇单独上空调机组的成本,对于一般商业建筑两者的建设及使用成本相当。

济南能源集团表示后续也将针对高端住宅用户推出集中供冷服务。

至于收费价格,考虑到居民用户用冷的舒适和节约,济南能源集团将会采用按面积收费或者挂表计量按冷量收费两种形式,后期定价标准遵循不高于公建用户的原则,为居民夏季提供用冷服务。

关键词: 济南试行 夏季集中供冷 网友问要交供冷费吗 集中供冷相比空调能省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