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动力套装”要来了!超级电容混合材料有望提升续航里程

时间:2022-03-10 09:51:25       来源:cnBeta

中佛罗里达大学(UCF)的一支研究团队,刚刚介绍了新颖的电池-超级电容混合材料,有望在将来的电动汽车“动力套装”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在电池研究中,有个方向主要涉及提升下一代材料的强度、耐用、以及挖掘其储能潜力,比如设想让车体兼作电池。而在 UCF 的这项新研究,不仅能够拓展 EV 的续航里程,还可同步提升其加速能力。

此前,我们已经见过其它研究团队、甚至大牌汽车制造商在结构电池领域取得的一些有趣进展。比如早在 2013 年,沃尔沃就展示过具有储能潜力的碳纤维车身面板。

若能结合高能量密度电池和放电率惊人的超级电容,电动汽车的两项特都将得到显著提升。而本文介绍的 UCF 研究项目,就涉及一种具有独特质的新材料。

据悉,这种新材料不仅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储能潜力,还具有可承受意外事故的结构强度。如图所示,科学家们尝试将带正负电的碳纤维层交替堆叠到了一起。

通过在其中夹上石墨烯片,还可进一步提升其储电能力。再让堆叠结构连接到涂有金属氧化物的电极上,以增加设备的电压和能量密度。

最终我们见到了这样一种超级电容器 —— 其机械质如钢铁般坚固,但质量又比铝要轻,且拥有许多电动汽车所需的特

若用于典型的车身外壳(兼作电池),其有望将续航里程增加多达 25% —— 从 200 英里(321 公里)轻松提升至 250 英里(402 公里)。

研究合著者 Kowsik Sambath Kumar 指出:“当前电池占据了 EV 重量的三四成,但若换用新型储能复合材料,便可在不增加电池重量的情况下增加续航里程、或保持同等续航而减轻车重,此外该材料具有极高的抗拉伸、弯曲、冲击强度”。

其次,得益于类似超级电容器的特,新材料还可快速释放电力,从而极大地推动电动汽车的加速表现。更棒的是,新材料无毒且不易燃,对于道路安全也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至于充放电循环寿命,也是传统 EV 动力电池的十倍。

研究合著者 Jayan Thomas 补充道:“与以往存在有毒物质、易燃有机电解质、低生命周期、其能较差的解决方案相比,新材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展望未来,科学家们还希望将这项技术运用到无人机、便携式 / 可穿戴设备(如智能眼镜 / VR 头显),甚至畅想在太空环境中的卫星上使用。

Deepak Pandey 指出:“通过消除笨重的电池组,新型复合材料可让立方体卫星变得更加轻巧,从而节省每次数千美元的发射费用、或者将省下的空间用于容纳更多传感器、测试设备和卫星功能组件”。

关键词: 混合材料 动力套装 电动汽车 续航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