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算 500 强榜单公布:ARM 架构“富岳”获冠军

时间:2020-06-24 11:09:21       来源:网易科技

6 月 23 日消息,TOP500 组织发布了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 TOP500 榜单。榜单显示,在全球浮点运算性能最强的 500 台超级计算机中,联想制造的超算入围 180 台,较上份榜单的 173 台增加 7 台,数量远超其他厂商,再次名列全球高性能计算提供商份额第一名。

榜单显示,中国部署的超级计算机数量继续位列全球第一,TOP500 超算中中国客户部署了 226 台,占总体份额超过 45%;中国厂商联想、曙光、浪潮是全球前三的超算供应商,总交付 312 台,占 TOP500 份额超过 62%。联想交付的超算贡献总算力超过 35.5 亿亿次,位列全球第二。

以单台的浮点运算来看,联想为德国莱布尼茨超算中心设计制造的超算 “SuperMUC-NG”位列第 13,认证计算能力为 1.9 亿亿次每秒浮点运算能力(19.476PFLOPs)。

本次的榜单冠军日本超级计算机“富岳”(Fugaku)是世界上第一台 ARM 架构处理器驱动的 TOP500 高性能计算集群,认证算力超过 51.3 亿亿次每秒。

关键词: 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