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是选择“保楼市”还是“保经济”?楼市逐步开始明朗

时间:2022-10-30 10:32:36       来源:房产有点意思

说到房地产这个话题,讲到天荒地老都讲不完,房价上涨大家讨论该买房了,房价下跌大家又在讨论,只不过是暂时的调整,不要怕。

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在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经历什么大起大落,只有两个坎,都被政策给抹了,所以在老百姓心中房地产一直都处于只涨不跌的状态,包括调控政策,都只不过是为了蓄力下一波房价的增长。

2008年全球次贷危机的冲击下,国内的房地产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房价不稳定,经济不景气,于是启动了4万亿基建,国内的房地产企业不到一年时间注册数量就接10万家,在往后不管是成交量还是成交价,都迎来了大幅度的上涨。

2014年国内房地产企业库存量高居不下,如果不解决,很快就要面临着市场崩盘,国家又出台降准、降息、降利率、降首付、调整工积金贷款、棚改安置化货等众多利好政策推导下,2015年重点城市房价开始上涨,2016年全国楼市迎来普涨。

2016年全国楼市迎来普涨,均房价6797元每米,2021年均销售价格为10,218元每米,涨幅超过了50%以上。贝壳研究院公开数据显示全国65城均房价为17,388元每米,4个一线城市均房价6.5万元每米;均房价突破2万元每方米的城市有20个;均房价突破1.5万元每米的城市有34个;均房价突破1万元的县城有103个。

不是说2016年出台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吗?为什么市场的价格还在不断地上涨?细细的分析,主要的原因是购买力还存在,而且厂房也达到了疯狂巅峰,据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的房地产投资比例达到了85%,所以政策只不过是暂时的冷静,真实情况是市场都在蓄力爆发。

为什么过去这些年国内的房地产一直都能保持高速的增长,最重要的原因是国内的经济也在快速地腾飞,不少人都要进到城市里面生活1998年国内的城镇化率仅为33.6%,2021年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5%,房地产不管是对城镇化还是经济的贡献占比都是处于非常高的比例,但是这个高速增长不可能一直都维持下去,总有拐点的一天。

这个拐点就在2021年下半年,房价已经来了,6年来的首次出现,房地产下受到阻碍的四方面的原因:

1、房价过高

衡量房价的高低,最直观面就是房价收入比,诸葛找房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均房价收入比为12.9,高于发展中国家,大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更是高的恐怖,深圳市18.1,北京46.8,上海45.8、国内多个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房价收入比都在20~30之间徘徊,可以超出老百姓可承受的范围,不吃不喝二三十年才能买一套房。

2、与城市经济发展不协调,这句话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不少的小县城房价已经跟当地的经济发展不是那么一回事,而且越来越多县城搞成了新城区所谓的概念最终出来的都是一塌糊涂。

3、实体经济不断的被边缘化,阻碍了经济内循环发展,这些年来房地产高速的发展严重的挤压了实体行业的发展空间,简单的来说,越来越多钱都倒进了房地产市场。

4、不少的城市对土地的依赖度过高,这些年来房地产卖钱的速度真的太快了,特别是卖地来钱速度对于中小型城市来说占比50%以上已经是比比皆是的,有部分城市占比甚至达到80%。

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要面临着双重考验,一方面是要面临着美国持续印钞大放水带来的。输入通胀2020年3月份到现在,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放水,对大宗商品生活必需品,蔬菜等各方面的价格都迎来了周期的上涨。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经济学教授王孝松表示:通胀走高会对低收入人群有着更强劲的杀伤力,富人往往都会有抵御通胀的资产存在经济能力较差的人群。工资收入会被侵蚀最简单的生活物品上涨10%,每个月的生活开销就似乎捉襟见肘。

沃顿商学院教授也预计未来2~3年大通胀的时代还在继续,通胀率最高可以达到20%大宗商品的加力依旧处于高位,最这一年美国疯狂的加息,就是为了压制通胀,但是这样操作也会对经济起到严重的冲击。

2021年后市场就已经持续一轮了,据数据显示2021年楼市调控政策达到651次,过去楼市“普涨”的时代变成了如今“普跌”。

回想过去的历史,每当经济不好的情况下,老百姓都涌进房地产市场,为什么2021年之后老百姓就不再涌入房地产市场?

因为政策也拖不起楼市了!2022年楼市出台了超过500次的政策去推动市场回暖,结果整个市场并没有出现任何的回暖迹象,如今还有23座城市苦苦的坚持着,新房的成交价不得低于备案价的80%,根据专家预测,2023年的房地产市场才会回归到一个正常的水,而且明年的房价还会持续下跌。

保楼市”还是“保经济”?

如今的房地产影响到经济的发展,过高的房价导致老百姓买房变得越来越困难,因此消费率也在持续地下降,老百姓的购买力下降后面临着的结果就是“经济内循环”就很难满足的下去,在输入通胀影响下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将进一步的下降。

2020年我国城镇居民住房拥有率已经达到了,无房间需人群很少,又或者说买得起的,基本上都已经买了,买不起的,那真的是买不起了。根据贝壳研究院公开数据显示当前国人租房人群2.2亿,2025年将会上升至2.5亿人,这些人并不是不想买房而是真的买不起,但要想尽办法帮他们上车,想尽办法帮他们降低租房成本。

在往后发展的过程中,商品房也许不再占有主导的地位了,未来房地产的发展,主要都是以保障住房、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等,保证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2020年已经启动旧改计划,在十四五规划当中对全国20万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和升级。

房地产的发展已经是改了一种形式,并不像过去一样极度依赖卖地来生存,而是以民众生活水来确定,房地产是不会放弃的,房价也是不会放弃的。

实体经济再一次地被得到高度重视,任何一个国家在长时间发展的过程中,都不可能以房地产作为主导地位,更多的都是以实体经济作为主导的大方向,然后推动股票金融等市场的扩展。

过去我国是制造业大国,在往后发展的过程中要淘汰部分中低端产业,慢慢地转型为制造业强国,如今更倾向于新能源、制造业、高新科技,这些有利于长时间稳定的推动经济增长。

一要保持国家经济稳定的发展,二保证普通民众能买得起房住得起房,三大力度发展高端制造业推动经济强国。

关键词: 房产行情 房价下跌 房产热点搜索词 房产房源出售 房产中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