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楼市面临“颠覆”,两大趋势下,走向变得更清晰

时间:2022-10-30 10:35:41       来源:房产有点意思

在过去的20多年时间中,买什么最挣钱买什么最稳定,相信不少人异口同声地回答,买房子是最挣钱也是最稳定的。

1998年国内的房地产首次引来广告引进香港房地产的发展模式,商品房时代正式来临,那时候全国平均房价还不足2000元每平米,伴随着时代的发展,2021年,平均房价已经突破万元每平米。有人说这个房价涨幅很正常啊!在过去的20多年时间中,身边所有的物价涨个五六倍属于正常范围内。

国内有两个平均值是非常不准确的,平均收入和平均房价,对于普通人来说一般都达不到所谓城市的平均收入水平,一般的城市的房价都不可能低于平均房价水平,国内重点城市的房价才能最直接的反映出房价的高低问题。

贝壳研究院公开数据显示全国65城平均房价为17,388元每平米,4个一线城市平均房价6.5万元每平米;平均房价突破2万元每平方米的城市有20个;平均房价突破1.5万元每平米的城市有34个;平均房价突破1万元的县城有103个。中指研究院也公开数据显示,4座一线城市购房门槛平均为617万、613万、580万、359万;4座二线城市平均购房门槛超过300万,5座城市购房门槛在200~300万;9座城市购房门槛在100~200万;8座三线城市购房门槛在105~313万。

最能直接反映出城市房价高低的就是房价收入比,诸葛找房数据显示全国房价收入比为12.9,深圳48.1、北京46.8、上海45.8、厦门、三亚都超过了30,国内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房价收入比都在20左右徘徊,购买一套房子需要不吃不喝二三十年时间才能买得起,如果支付首付就要面临着二三十年的房贷。

房地产一直流传着这一句话“今年不买房,一年又白忙”确实是没有错的,因为一年的收入还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

对于很多普通家庭来说,面对这么高的房价根本买不起,房地产重价格轻价值也就是重心都放在商品房上,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缺乏保障性住房,在过去的20多年时间中,商品房一直都是一枝独秀的存在,所以导致房价越来越高。

如果高房价一直发展下去,面临的结果就是如同当年的日本一样,房地产市场面临着泡沫破裂,不要感觉这些事情距离我们很遥远,当年海南省就出现过类似的事情,房地产泡沫破裂了,一夜之间不少人破产。

香港的房地产发展一直都是采取双轨制,特别是近些年来的计划,要提高保障性住房的比例,完善整个房地产市场。另外一种模式我们也称为“新加波”模式。

新加坡的房价位列全球前10,但是新加坡的老百姓从来不会为房子而发愁,因为新加坡是大面积的普及保障性住房,保证每一个家庭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老百姓的幸福感自然而然的就提高了。

国内的房价已经够高了,应该大力度的发展保障性住房,这也是老百姓口中常提到的“二次房改”。不要觉得这是什么新鲜事情,在2008年的时候就有专家和学者提出发展保障性住房改变商品房一家独大,想法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在往后实施的时间中,保障性住房,如今才慢慢有起色,是不是有点太迟了?

2008年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央行放水40,000亿扶持基建领域发展,结果不到一年时间房地产企业注册数量接近10万家,不管是成交量还是成交价,都迎来了大幅度的上涨。

2014年房地产企业都遇到了高库存的压力,结果降准、降息、降利率、降首付、调整公积金贷款、安置化货币等一系列的操作下,市场在2015年开始迎来回暖,2016年迎来了全国楼市普涨,至此一发不可收拾,2016年房地产的投资比例达到了85%。

2021年下半年市场开始熄火,二次房改,像再一次地被想起来了,此时要大力度的发展,毕竟也是推动经济上涨的好一把手啊。

经济学家马光远在发表《马光远:“二次房改”颠覆房地产利益格局,涉及国人80%财富安危》二次房改是非常庞大的工程,如果真动格了,将会彻底的扭转如今的房地产利益格局,也就是说一旦开展“二次房改”商品本市场慢慢的就会变成富人们的游戏,对于绝大部分普通家庭来说,低成本才是真香!

北大教授徐远和经济学家任泽平提出建议,其中包含了三大点:

1、加快推动建设保障性住房、安居房解决困难,解决家庭住房难的问题,高房价真的带来了很多问题,首先就是年轻人已经选择“躺平”,不谈恋爱、不结婚、不生娃、没有追求目标。

2、控制房地产金融杠杆,对刚需和改性住房信贷,支持收缩对投资炒房的信贷规模,降低房地产的金融属性,过去房子就代表了一切,拥有房子可以去银行套很多很多钱出来。结果也导致了国内居民杠杆率一度超过60%。

3、推动房产税制度,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换句话来说就是提高持房成本,对于炒房人群来说,把多余的房子卖出去,迫使整个房产降低空置率,不要浪费资源。

2025年,楼市面临“颠覆”。

根据住建局指出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完成90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目标,总投入超过30,000亿元,2021~2022年完成了33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接下来三年还要筹建,570万套平均每年190万套。

未来三年建造的房产将会解决全国2,600万人住房难等问题,其中一线城市增量相对比较大,4个一线城市占比保障性住房的比例达到40%~45%,保障性住房门槛低,成本有所降低,对于新建商品房二手房形成不少的冲击,起码蛋糕被刮分了。

两大趋势下,走向变得更清晰

房地产市场复苏无望,2022年的房地产市场,不管是成交量还是成交价都差强人意,即便出台了超过500个政策去支持房地产市场回暖结果还是不行啊!

根据前三季度公开的数据显示,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42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99,380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2.2%和26.3%,看到这个数据就知道成交单价已经跌破万元以价换量的时代正在来临。

国内的经济发展不再过度依赖房地产。

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依旧是大方向,如今这一次、二次、三次土拍的过程中,接土地的,绝大部分都是国企、央企、城投,土地溢价率基本上都没有突破10%的,更多都是以底价成交。

未来在发展这方面,更多的都是把资金投向实体行业,把自己行业做起来了,自然而然其他产业也跟着起来。

在这两大趋势上我国的房地产未来的发展道路将会变得越来越窄大城市的放在这两大趋势上,我国的房地产未来的发展道路将会变得越来越窄,大城市的房价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稳妥的,中小型城市房地产回归原有的属性就是钢筋混凝土。

你觉得2025年的房地产会有怎么样的变局?

关键词: 楼市行情 房产现在买会亏吗 房产价格 全国房价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