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面启动“二次房改”?未来三年,这两人将受益

时间:2022-10-30 10:40:37       来源:房产有点意思

任何一个时代的发展都离不开改革两个字,我国经济改革开放后,所有的事物都出现了突飞猛进,也许是赶上了最好的时代,也许是我国有着巨大的人口红利,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资本来此投资

伴随着资本的涌入,大城市的发展也变得越来越好,而我国是要从农业大国慢慢地转变为制造业大国,那时候人口拼命的从农村涌进城市,由于大量的人口涌进城市里面生活首先要满足的就是住房问题。

1998年之前,国内的房地产并没有进行改革,一直保留在“福利分房”阶段,这种好处就是靠一定的工龄、年龄家庭状况分配到合适的房产。这种模式显然是满足不了国内的发展速度,于是在1998年引进了香港的房地产模式,成为第1次房改,商品房时代正式来临。一方面是国内的经济快速发展,另外一方面是住房货化之后,迫使国内的经济再一次的加速,1998年城镇化率为33.52022%年城镇化率已经接65%,人均住房面积从9.3方米到现在的41.3方米,目前我国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超过了一众欧美发达国家

1998年的住房改革有利也有弊,房地产对于经济的贡献以及城镇化的推进都是功不可没的,不过任何一件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遇到瓶颈的,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就是遇到这个问题,一方面一线城市的房价让不少人已经望尘莫及了。

中指研究院也公开数据显示,4座一线城市购房门槛均为617万、613万、580万、359万;4座二线城市均购房门槛超过300万,5座城市购房门槛在200~300万;9座城市购房门槛在100~200万;8座三线城市购房门槛在105~313万。看到这些数字瞬间就感觉到压力好大,衡量一座城市的房价高不高就得看房价收入比。

根据诸葛找房的数据显示,全国均房价收入比12.9高于发展中国家的水,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深圳48.1、北京46.8、上海45.8、广州32,对比发达国家中心城市,伦敦、纽约、东京房价收益率分别为12、18、12,这样一对比,好像相差真的非常的远,也从侧面说明国内的房地产泡沫,巨大泡沫破裂,资产缩水,经济就会面临着极度的萧条,这个理论日本验证了,自从房地产泡沫破裂后,往后30年的经济一直都是原地踏步。

本来房地产这个游戏在国内还可以继续玩几年的无赖,碰到口罩事件的影响全球经济进入到衰退阶段,这个游戏玩不下去了,2021年已经是房地产最后的疯狂了。

2021年下半年,整个市场已经开始逐步地走向衰退,2022年呈现出来的数据更是惨不忍睹,即便出台了超过500次的政策来推动市场,市场依旧不为所动。

在这么短时间内,房地产出现这么大幅度的衰退,对于经济的冲击真的太大了,毕竟地产行业超过120个,而且房地产的财政占比高达40%,没有了房地产或者说房地产出现这么大幅度的衰退,在这两年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压力真的大顶不住。

普通人更顶不住了,一方面反正是高居不下,另外一方面收入却缩水,收入不稳定,对于买房的事情往后一推再推,除非全球经济恢复到一个可观的状态,除非自己的收入提高到另外一个层次,又或者说房价跌到真的是全民都买得起,当然后者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房价涨起来了,想要下跌一个字难。

第1次房改这么成功,不过已经达到了瓶颈,那么第2次房改是不是已经悄然地来了?

第2次房改在2008年的时候就已经提出了,最终的目的就是要解决楼市存在的三大问题。

商品房的弊端就是让房价越来越高,购买压力不断地增大,从刚刚提到的房价收入比中就可以看得出来了。

1998年房改后,主要都是以商品房为主,住房结构单一,没办法满足所有住房人群的需求,换句话来说,有钱的就买得起商品房,没钱的只能住城中村。

政策重商业轻保障,比如禁止单位提供保障住房,基于这三点不少的专家学者都提倡再次大力度地推展二次房改。过去这么多年没有任何的动静!

第2次房改的主要目标是补齐短板和规范,整个房地产市场不是大改革也不是大幅度的调整,另外第2次房改并不会推翻第1次房改,因为基础已经打得,太牢固了。

第2次房改真的悄然地来了!

在多次会议中提及房地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徐远,在2021年2月份发布《二次房改推动经济新一轮增长》文章中明确的提到“二次房改对短期中期长期都是有战略的意义”一方面可以利用房地产再次推动经济增长,另外一方面也解决老百姓目前所要面临的住房难问题。

比如保障租赁住房,根据住建局指出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完成900万套保障租赁住房的目标,总额超过30,000亿,2021年至2022年,已经完成了330万套保障租赁住房,接下来三年还要筹建,570万套均每年190万套。

购房资格,主要针对无房人群以及就业人群缴纳社保,缴纳社保唯一标准,不歧视无户籍、无学位人口。

户型设计,针对中低收入人群主要都是以40~60米的小户型为主与商品房形成互补迫使整个房地产变得更完善化。

社保跟人走,新市民把社保转到落户城市,社保资金统一划拨,采取“有档次之差,无身份之别”逐步提高社保水,要大力度的筹建医院学校等专业配套提高公共服务的可行

过去是以商品房为主导,未来是商品房加保障住房双驱动,引领整个房地产的发展,满足每个人的住房需求。

未来这两类人将或将从中受益:

购房者,过去20多年时间,国内的房地产一直都处于高速发展,保障住房的供应少之又少,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主要都是以买房为主,即便有公租房、共有产权房、保障住房,但是这些房源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很难能满足得了条件,所以购买商品房成为了唯一的选择。

2008年涨了一波,2014年又涨了一大波,房价太高买不起,全款变首付,这类住房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买不起房的家庭。

2、租房人群,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租房人群达到了2.2亿人,2025年租房人群更是达到2.5亿人,在相关的调研报告中显示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超过75%的租客租房都超过三年,12%的租客超过10年,对于未来租房的意愿指数中,51%的租客表示愿意租房5年以上,18%的租客表示愿意租房,10年以上。

根据诸葛早盘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深圳均租金占比收入30.4%、28.8%、27.4%,基本上每个月收入有1/4,都是上缴给房东的保障租赁住房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高租金的问题。

关键词: 二次房改 最新楼盘行情 2022年房改新出台政策 二次房改的真相 关于二次房改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