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Google Glass 来了,它的使命是要解放你的双手

时间:2019-05-22 19:48:45       来源:

虽然在过去几年里 Google Glass 命途多舛,但在另一个领域——「企业市场」,这款产品却受到工厂、邮政、医疗行业的欢迎。

在第一代 Google Glass 回归企业领域两年后的今天,Google Glass Enterprise Edition 2(简称:EE2)再次低调登场,而跟两年前的 Google Glass EE 一样,这款眼镜的使命就是要在你工作时解放双手,在你需要帮助时及时提醒。

实际上,在过去的两年里,无论是 Google Glass EE 还是对标的微软 HoloLens ,它们都已不知不觉渗透到各行各业当中,成为不少人的工作伙伴。

医生用 Google Glass 远程手术,DHL 用它来拣快递

在 Google Glass EE2 推出前,它的前辈 EE 已经被广泛应用在美国多个领域的头部企业当中,其中在机械领域就包括了农机制造商爱科(AGCO)、机械制造商通用电气(GE)两家。

▲ AGCO 的装配工人正使用 Google Glass EE 查阅操作指南. 图片来自:X.Company

在 EE 加入装配工人队列后,EE 能实时提供农机装配时的所需的信息支持,从而将复杂组件的生产时间缩短 25%。AGCO 的装配工人希瑟·埃里克森(Heather Erickson)表示:

Google Glass EE 确实让我们的操作员更快、更智能和更安全地完成工作。

除此以外,使用 Google Glass EE 执行日常工作的还有我们熟知的 DHL 物流公司。在这方面,EE 会实时向仓库拣货员提供拣货信息,这能免除了传统纸质传递或手提装置传递的麻烦,方便拣货员快速看到客户需求。

▲ DHL 拣货员使用 Google Glass EE 拣货. 图片来自:X.Company

在 EE 的帮助下,DHL 的平均运营效率提升了 15%。DHL 合伙人在 X.Company 的网站(Google Glass EE 官网)表示:

Google Glass 让我们的拣货员更快速地做出选择,并减少可能发生的错误。而且学会它很容易,你需要的每条消息都能在这个眼前的小屏幕找得到。

除了以上提到的几家领头企业,Google Glass EE 目前还在为全球数十家知名企业的生产线中提供不同的服务,比如车企就有大众和欧宝两家、科技领域有三星、教育领域有加拿大的萨斯喀彻温大学。

▲ Mendez 博士使用 Google Glass 检查虚拟患者. 图片来自:usask

这家大学将 EE 用于训练远程医疗,从而为日后偏远地区的病人提供远程手术,解决部分地区医疗水平不足的问题。大学教授莱斯特波特在技术文献中说道:

一名护理人员或医生实际上可以在不需要任何东西的情况下使用他们的手。

同时,通过 Google Glass 和 Augmedix 构建的解决方案,Sutter Health 将 EE 用于医生随时佩戴的设备。

通过这幅眼镜,医生能在专注高效办公的同时,随时调看病人的健康记录,从而减少在电脑上翻阅查询病历的时间。

而在过去 EE 的帮助下,医生每天能平均节省 2 小时的时间,这样他们就能去照顾更多的病人。

美军用 Hololens 练兵,头显设备作用大

同样是经常被拿来和 Google Glass 对比的微软 HoloLens 也被广泛应用在军事和维修领域中。

2016 年,以色列军队曾计划通过 HoloLens 来优化策略和作战人员培训,通过 HoloLens 的 AR 技术,军队可在训练时对战场策略进行快速判断和部署,从而提升单兵在实战当中的军事作战能力。

而在在美军陆军 2018 年和微软的一份价值 4.8 亿美元的合同中,10 万台 HoloLens 将成为美国陆军的实战训练装备。

在这套训练头显的帮助下,美军能在节省成本的前提下提升士兵在实战当中的敌我识别、决策和交火能力。

结合 HoloLens 的联机特性,多名士兵能在虚拟战场内以班组行动,而不会是单枪匹马。

射击训练就像玩 FPS 游戏一样轻松。

除了军事训练用途外,HoloLens 也在汽车行业发光发热。在日本爱知县的丰田总部里,HoloLens 正在用 Layout 和 Remote Assist 两款 MR 程序来帮助工程师对车辆进行检查和排障,通过这两款软件,HoloLens 大大缩短了工程师的工作耗时,从而提升工作效率。

▲ 图片来自:沃尔沃

另一方面,沃尔沃也通过 HoloLens 搭建了一个未来科技展厅,用户可通过 HoloLens 来自定义车身颜色、轮毂样式等,也能通过 HoloLens 进入沃尔沃 S90 的内部参观。

同时通过虚拟驾驶功能,可以让到店的客户快速了解汽车的驾驶体验。

系统和价格才是新 Google Glass 的亮点

虽然 Google Glass EE 在功能和结构上都没有 HoloLens 那么复杂,但它依然是被各家企业青睐的辅助设备。

在这次更新中,Google 主要是对眼镜的性能、功能和成本三方面做出了升级。

在核心的处理器部分中,EE2 采用高通 Snapdraon XR1 处理器,这是高通去年专门为 AR、VR 等眼镜装置设计的处理器芯片,采用四核芯配置,最高主频 1.7GHz,能支持 3GB 的运存。

在芯片内部,高通增加了 AI 引擎、可为之后的人工智能助手提供识物、动作预测等支持。

更关键的还有续航,得益于 XR1 芯片在架构和功耗上的优化,新芯片能让 EE2 拥有比 EE 更长的单次续航时间。这对于长期佩戴 EE 作为生产力工具的用户来说,就是无形提升了眼镜的可靠性。

Google 表示,「在新处理器的加持下,EE2 将比 EE 有着更好的性能表现和续航时长,并且它还能具备 AI 自学习的能力。」虽然 Google 并没有详细说 EE2 是否会内置新 Google Assistant 助手,但若是能让眼镜具备自学习的能力,那么相信工作效率会更上一层楼。

比如说出指令能快捷呼出某个文档方便即时查看;说出「回家」,让地图能直接设计回家路线;让眼镜识别当前物体进行测量、评估等等。

▲ 使用 Google Glass EE 进行会议. 图片来自:YouTube

在设计方面,Google Glass EE2 的黑框造型相对比 EE 的半框更显「保守」一些,但其实都是为了让用户更安全地使用眼镜。通过史密斯光学公司(Smith Optics)提供的眼镜框架,当用户在工作时不慎摔落眼镜时,边框也能为镜片提供保护作用。

▲ Google Glass EE2 的主机及投射晶体部分

其他配置方面,Google Glass EE2 的显示模块为 640×360 分辨率,相机部分依然搭载的是 800 万像素镜头,提供最大 80 度广角的拍摄视野。

边框部分隐藏了三个麦克风,同时边框也支持多点手势触控,至于像蓝牙 5.0、双频 WiFi、加速度计、USB-C 接口等,我们都能在 EE2 上找得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 EE2 的系统为基于 Android Oreo 版本定制,并非是此前所搭载的 Glass OS 操作系统。这方面个人估计是 Google 一方面想将眼镜和现有的 Android 的 API 服务打通,方便日后眼镜和 Android 设备联动;一方面是为了让用户更方便上手新设备。

Google Glass EE2 的企业售价为 999 美元,约合人民币 6895 元,不算便宜。但相比于两年前 EE 的 1500 美元和 Hololens 的 3500 美元售价,这次 EE2 的定价也算比较良心,能方便更多中型企业采购。

虽然 Google 目前已经放弃在消费级市场推出 Google Glass,但并不意味着这款产品的命运就此告终。相反,在我看来,目前的企业级方向只是 Glass 的其中一块跳板,在通过在企业实践应用的基础和成本控制下,消费级的 Google Glass 最终还是会像当年 Google Glass EE 那样重新回到我们视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