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运营商抵御美方施压 明确无抵制华为计划

时间:2019-05-29 10:07:41       来源:第一财经

作为全球首批布置5G网络的国家之一,韩国运营商希望继续拥抱华为,以实现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28日,第一财经记者通过韩国通讯行业人士了解到,虽然韩方正在承受着来自美方的压力,但目前韩国三大运营商(SK Telecom、KT、LG U+)均明确表态并没有抵制或排斥华为设备的计划,并欢迎华为参与韩国5G网络建设。

该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美方曾通过多个渠道,要求韩方停止使用华为设备,并最终撤出华为公司的5G设备,不过,韩国政府方面则以“商业行为”为由,并没有向美方给与明确回复,而韩国通讯行业并不希望抵制华为的相关设备。

针对该消息,第一财经记者与韩国三大运营商方面取得联系。其中,正在使用华为5G基站设备的LG U+研发负责人表示,没有计划,也并不希望将华为的设备撤出,无论是从价格、安全,还是从技术领先程度来考虑,华为的设备都是首选项,并认为韩国要实现“5G强国”的目标,很难离开拥有先进技术的华为设备。

KT和SK Telecom的负责人则表态称,虽然目前在5G网络布局中,并不使用华为的设备,但与华为合作的窗口与机会一直敞开,欢迎华为参与到韩国5G网络的布局,并表示没有抵制或排除华为5G基站设备的计划;其中一家运营商的负责人以匿名为前提表示,在5G商用化以前,华为就曾和其公司接触过,并提交意向,此后在生态圈扩大的过程中,仍在保持良好联系,并进行初步性的接触。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韩国三大运营商中,LG U+在首尔及周边地区使用由华为生产的4G LTE及5G SA基站设备,截至4月初,LG U+共在韩国架设约1.18万个5G基站,其中架设在首尔及周边地区的基站约为1.11万个,占据已布置基站的9成以上,由此成为华为5G业务在海外最大的客户之一,而该公司曾经在4G LTE制式基站的摄制过程中,便将基站的近1/3运用华为设备,其余两家运营商目前则主要使用三星电子、诺基亚或爱立信的设备。

不过,据该业界人士介绍,相比于华为和三星,目前欧美企业在5G基站及网络设备的研发及布局层面的速度较慢,且同等性能的设备价格高出近25%,因此目前在韩国的5G基站布局中,主流设备还是由华为和三星共同制造,除此以外目前华为的网络设备,还广泛应用在韩国门户网站Naver、韩国第一大银行农协银行等重要机关,考虑到网络设备对于设备及软件间的兼容性要求较高,若韩国屈从于美方施压,强行要求韩国撤出华为设备,将导致韩国通讯行业亏损近千亿韩元,而这个数字逼近韩国IT产业产值的近10%。

同时,该人士还表态称,即便是华为撤出韩国,短期来看将对基站及网络设备销量有益,不过考虑到华为对于三星、SK海力士等芯片企业所采购的数量及比重,远高于该企业向美国企业所出售的产品总量,这将导致韩国的支柱产业受到更加严峻的挑战。

此前,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和韩媒记者举行小范围群访时表示,仅2018年一年,向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韩资企业购买的设备及装备金额达到100亿美元左右,华为对韩设备的购入额占据当年中国对韩进口额的近5%,并表示在LG U+现有合作的基础上,希望和韩国其他运营商也有在5G技术合作的机会,并提出盼借助于华为先进且超前的5G技术,贡献于韩国5G产业的发展,为运营商客户在5G产业成功落地提供坚实保障。

同时,第一财经记者也获悉,华为最快将于6月在韩国首尔开设5G开放实验室,并继续寻找与韩国业界的沟通渠道,扩大韩国市场,为此正在探讨与另外两家运营商SK Telecom及KT等其他运营商合作的可能性,并进行初步性的接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