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餐饮发展向好 一线城市餐饮业青年厨师较为紧缺

时间:2019-05-30 10:40:58       来源:工人日报

目前国内餐饮市场已突破4万亿元大关,其中80%为大众化的餐饮消费。但随着国内餐饮发展向好,国内餐饮市场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餐饮业高速发展,加之新餐饮、小餐饮发展迅猛,目前一些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青年厨师较为紧缺。这是记者从5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鲍之源”工匠杯·第二届中国青年名厨精英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名厨委员会主席石万荣介绍说,目前国内大概有500万名青年厨师,是目前餐饮行业各企业思维最活跃、技艺趋于成熟、工作热情高涨的一批最主要的骨干力量。同时在消费端,消费者也在向90后、00后转移,因此青年厨师对中国餐饮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不过,记者了解到,随着新餐饮、小餐饮发展迅猛,通过企业自身培养厨师达不到餐企的发展需求,这些新型的餐企会直接从其他企业挖走高技能的厨师,因而会造成厨师紧缺问题。以北京为例,由于北京属于餐饮行业高度发达的城市,加之餐饮品牌开店迅速,最缺乏的是30~40岁之间负责炒锅的厨师。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表示,基于餐饮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该协会主办青年名厨精英赛,希望推动餐饮企业中青年厨师的技艺交流和全面发展,以比赛培养出高技能的青年厨师后备力量,加强烹饪技能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持续推动厨艺大师社会力量参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本届比赛在青海特设了中国拉面专项赛。除通过比赛促进当地拉面技艺的交流和提高,推动当地拉面经济的发展外,还将在比赛期间设立技能培训环节,邀请一批顶级大师前往贫困地区传授技艺,以技术扶贫的方式带动解决贫困地区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就业问题。(记者杨召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