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吨铁路矮塔斜拉桥转体成功 创四项施工纪录

时间:2019-05-30 15:2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5万吨铁路矮塔斜拉桥转体成功创四项施工纪录

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工程(俗称“货运大北环”)矮塔斜拉桥5月30日凌晨1时56分实现“成功转体”。 刘培信 摄

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工程(俗称“货运大北环”)矮塔斜拉桥5月30日凌晨1时56分实现“成功转体”。据了解,该转体桥创造了世界铁路桥梁转体重量最重(25000吨)、转体长度最长(240米)、铁路曲线半径最小(800米)、单球铰直径最大(5米)等四项新的施工纪录。

中铁十局建设者克服各种困难,开展各种技术攻关活动,安全优质地推进各项施工任务。 支运宝 摄

中铁十局建设者克服各种困难,开展各种技术攻关活动,安全优质地推进各项施工任务。 支运宝 摄

30日凌晨0时36分,随着转体命令的下达,货运大北环铁路矮塔斜拉桥轻轻“转动”重达25000吨、长达240米的“巨大身躯”,顺时针方向缓缓转动。中铁十局技术人员事先在墩身转盘上布置了刻度尺、作了编号,在转体梁上安装了速度传感器和摄像头,实时监控和调整转体速度,保障转体精确对位。经过80分钟的有序施工,转体桥顺时针转动43.5度,跨过五条铁路线和一条交通干道后,平稳地实现了转体就位。

据了解,跨越胶济客专的双线矮塔斜拉桥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位于山东济南高新区内,北侧跨越胶济客专上下行、胶济线上下行、456专线等五条铁路线,东侧跨越交通干道大正路。为减少对既有铁路的运输干扰,该桥采用矮塔加劲预应力混凝土转体斜拉桥的形式,梁体跨度为(120+120)米,曲线半径800米,分为上中下三部分现浇施工:下部为桩基结构,中部为大型承台,在承台安装球铰,通过球铰带动上部梁体结构转体,是实现对临近铁路营业线不中断运输的最佳施工方案。

据了解,该转体桥创造了世界铁路桥梁转体重量最重(25000吨)、转体长度最长(240米)、铁路曲线半径最小(800米)、单球铰直径最大(5米)等四项新的施工纪录。 刘培信 摄

据了解,该转体桥创造了世界铁路桥梁转体重量最重(25000吨)、转体长度最长(240米)、铁路曲线半径最小(800米)、单球铰直径最大(5米)等四项新的施工纪录。 刘培信 摄

中铁十局邯济至胶济联络线二标指挥部指挥长姚德臣介绍说,邯济胶济联络线是济南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把京沪、胶济、邯济三条铁路干线连接成完整的货运体系,被列为2015年50个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之一。该工程线路全长50.48公里,共设置5个车站(其中焦斌、桑梓店站为既有站,董家镇、权庄站为新建站,苏家庄为预留车站)。按照设计,大北环采用双线模式,设计行车速度为120公里/小时。设计年度货运量近期货流密度6116万吨、远期货流密度8400万吨。

据悉,项目由中铁十局承建,2016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年底前实现开通运营目标。该项目建成后,邯济铁路、胶济铁路及京沪高铁的货车不再经过济南市区内,这对于提升主城区铁路沿线环境质量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能够大幅缓解济南枢纽京沪铁路黄河桥区间和历城站区间的紧张状况,释放济南—黄台区间的客运能力,完善路网布局,增加路网的机动灵活性,对济南市“两翼展开、跨河发展”战略、保障枢纽物资交流的畅通起到重要作用。(完)(孙婷婷)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