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制药业绩靠政府补助 两任董事长被查

时间:2019-06-26 16:57:02       来源:新京报

6月5日,华北制药发布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事务年度报告(2018年度)。这家曾是我国最大抗生素生产基地的公司,于8年前开始转型,但如今营收徘徊不前、负债率接近70%、2年换3任董事长,其中两任因严重违纪被调查。

不仅如此,在财政部6月初宣布的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中,华北制药被列入77户医药企业检查名单中。记者发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14亿元,同比增长19.52%,其中医药化工收入84.37亿元,同比增长28.26%。而与此同时,其销售费用26.39亿元,同比增长92.56%,远超同期营业收入增幅。同时,其业绩靠政府补助,去年政府补助占归母净利润9成。华北制药集团子公司曾违反《药品管理法》被收回药品GMP证书。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Health创始人赵衡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药企的主营业务从原料药向制剂药转型并不容易,原料药的销售渠道和生产方式都相对简单,而制剂药则需要生产产品,做大品牌,主要销往医院、医疗机构,无论是研发还是销售渠道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6月21日,新京报致电华北制药证券部,电话无法接通。

业绩靠政府补助,去年政府补助占归母净利润9成

华北制药2018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大幅上涨703.03%,但归母扣非净利润仅2249.07万元,同比上涨2.45%,从年报来看,二者之间增幅差距与政府补助有关。2018年,华北制药获得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1.35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90%),相比2017年的3950.50万元大幅提升,而华北制药在6月5日发布的公司债券相关公告中也提及,这是本年度营业利润变动的主要原因。

纵观最近五年,华北制药的营收都不乐观。2014年-2018年,华北制药营业收入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24.42%、-15.87%、2.28%、-4.62%、19.52%,五年间有三年同比下滑。

根据华北制药2017年2月公告,在2009年,公司股东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药集团”)曾制定了“一二三”的发展目标,即2011年、2013年、2015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200亿元、300亿元。从上市公司的层面来看,2015年,华北制药年报中,营业收入仅为79.03亿元,至去年末也未过百亿。

而在归母净利润方面,华北制药2013年到2018年实现1366万、3853万、6285万、5442万、1876万、1.51亿,不过其扣非净利润并不乐观,2013年到2018年分别为-1.21亿、-3054万、240万、-5123万、2195万、2249万。

记者梳理发现,2013年-2017年,华北制药分别获得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1.28亿元、1.62亿元、6456.97万元、5620.14万元、3950.50万元,超出当年归母净利润。

销售费用接近翻番,远超营收增幅,负债率近70%

实际上,作为我国最大的化学制药企业之一,华北制药从事医药制造已经60年,目前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产品涉及化学药、生物药、营养保健品等。

面对近年来的业绩情况,华北制药在年报中称,医药经营环境错综复杂,环保约束压力日益增大,原辅材料、能源动力和人工等成本持续上涨,融资环境趋紧,融资成本升高,“两票制”、医保控费等行业政策陆续落地,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巨大压力和挑战。

另一方面,医药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同时生产原材料、能源、动力、人工成本费以及环保治理投入的不断加大,进一步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公司内部体制机制、结构调整等改革任务将十分严峻。此外,药品研发存在高投入、高风险、周期长等特点,研发过程中存在诸多不可预测因素。

面对上述局面,华北制药开始逐步调整营销策略,加强精细化招商和终端销售,加大学术宣传及推广力度,重点提升制剂药、生物药销售力度,而这也导致了2018年华北制药销售费用高达26.3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2.56%。

上市以来,华北制药的销售费用节节攀升。在2003年之前,华北制药的销售费用基本维持在千万元,从2003年至2009年,华北制药的销售费用在1亿元-3亿元区间,2010年华北制药的销售费用首次超过3亿元达到3.73亿元。

在此之后,华北制药的销售费用几乎每年都在增长,2011年至2016年分别为5.35亿元、5.17亿元、6.31亿、7.58亿元、7.10亿元、7.59亿元,2017年,公司销售费用达到13.71亿元,2018年销售费用则高达26.39亿元,同比几乎翻倍。

销售费用几乎翻番的同时,公司去年总的营收增幅不到20%。

2018年,华北制药也在拓宽融资渠道,发行超短期融资券10亿元。不过,回顾最近5年,公司负债率正持续攀升。2014年底-2018年底,华北制药负债率分别为66.3%、67.1%、67.9%、69.2%、69.2%。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A股332家医药公司概念股中,2018年底,华北制药凭借69.2%的负债率位列第13位,高于*ST生物、ST康美等数百家上市公司。

2年换3任董事长,两任因严重违纪被调查

2009年,华北制药出现归母净亏损3.82亿元,同比下降236.89%。也就是这一年,河北省国资委旗下的冀中能源对华北制药进行重组,公司开始寻找新的利润点。2011年,华北制药开始从原料药向制剂药的战略转型。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Health创始人赵衡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药企的主营业务从原料药向制剂药转型并不容易,原料药的销售渠道和生产方式都相对简单,而制剂药则需要生产产品,做大品牌,主要销往医院、医疗机构,无论是研发还是销售渠道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

在华北制药转型的过程中,重组华北制药的冀中能源集团确实多次向华北制药“输血”。

作为华北制药的大股东,冀中能源集团不仅控股华北制药,旗下还有冀中能源和金牛化工两家上市公司,华北制药的前三任董事长也均来自于集团。

2009年,冀中能源重组华北制药时,集团董事长王社平兼任华药集团董事长。2015年以来,华北制药的董事长更替进入“快车道”。2015年1月,王社平辞任董事长一职,集团产权与资本运营部副部长杨海静接任华北制药董事长,又于2016年10月辞职;2016年11月,集团原副董事长郭周克接任华北制药董事长,2017年2月辞职。

2017年2月11日,华北制药收到上交所问询函称,2015年以来,公司连续有3名董事长先后离职或辞职,请公司结合近三年实际经营情况,核实并披露短期内公司董事长频繁更换是否对公司战略稳定性、业务发展、经营业绩等产生影响及具体情况。当时华北制药回复称,上述人员变动均属于正常的工作调整。

不过随着时间流逝,华北制药三任董事长中有两任因严重违纪被调查,分别是王社平、郭周克。

根据河北省纪委2017年5月23日消息,河北省纪委对王社平、郭周克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王社平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并接受私营企业主的宴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郭周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收受财物。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

环保因素影响盈利能力

最近几年,华北制药业绩增长缓慢与环保息息相关。

华北制药在2018年报中就曾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对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加大,环保标准明显提高,将带来产品盈利能力下降风险。

其实早在2017年,华北制药就曾受环保因素影响,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原料供应不足,导致其生产量下降。同年,公司为降低环保改造影响,药用中间体青霉素钾、七氨基头孢烷酸提前进行备货导致库存偏大,增加比例较高。

而在2016年,华北制药先是由于环保压力增大、搬迁等多重因素,公司抗感染类化学原料药以及相关医药中间体原料药收入有所下降,公司原料药产品出口收入下降,部分原料药市场供应不足,心脑血管类制剂收入有所下降,医药中间体及部分化学原料药出口收入大幅降低,毛利率降低。

随后,公司又收到石家庄市政府部门下发的《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要求全市所有制药企业全部停产,未经市政府批准不得复工生产。此次停产一直持续到2017年初,并造成公司2016年利润减少5493万元。

华北制药集团子公司曾违反《药品管理法》

记者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上看到一则对华北制药集团先泰药业有限公司的跟踪检查通报,通报显示,2015年1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核查中现场检查发现在一无标识的房间内存放大量物料无标识,无管理台账,无货位卡;物料未有序存放;合格品、不合格品无明显标识;《2014年年度产品质量审核报告》中普鲁卡因青霉素(批号1408153)溶剂残留乙酸乙酯数据44ppm,与该批次偏差调查处理记录中数值90ppm(内控标准为≤50ppm)不一致;普鲁卡因青霉素(批号1401126)溶剂残留正丁醇数据248ppm,与该批次偏差调查处理记录中数值395ppm(内控标准为≤300ppm)不一致。

国家食药监总局认为,华北制药该子公司对于确认与验证方面的缺陷,不能确保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对于产品质量回顾分析的缺陷,企业未能对乙酸乙酯超出内控标准情况进行相应调查。华北制药集团先泰药业有限公司上述行为已违反《药品管理法》及药品GMP相关规定,河北省食药监局已收回该企业药品GMP证书,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河北省食药监局继续监督企业对相关产品进行风险评估,必要时,采取风险管控措施,并开展立案调查。

关键词: 华北制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