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小鹏G3风波:当汽车遇见快速迭代

时间:2019-07-23 08:49: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牙膏、衣服可以新旧产品一起卖,消费者根本不在乎,但是汽车不行,新老款之间差别巨大。传统汽车公司在新车上市之前,都会给4S店几个月的时间消耗老款库存,不仅给新车做预热,也给内部资金、供应链转型争取时间,而小鹏在这方面显得非常不专业。”

日前,小鹏汽车因为新款G3定价问题,引发了大量老车主的不满。在持续了近一周之后,风波非但未能及时平息,反而愈演愈烈。

7月18日,网络上流传出了小鹏汽车的“全新补偿方案”。小鹏汽车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表示,目前的方案只是小鹏汽车和车主之间沟通的一些内容,官方认定的方案尚未落地。

新车上市,技术提升显著,本是一桩好事,为何到最后竟闹到不可开交?为此,《国际金融报》采访了多位小鹏汽车的相关人士和顾客,试图复盘事件的前因后果。

新车更迭

2018年12月12日,小鹏汽车首款产品G3车型(2019款)正式上市,当时共发布三个车型,续航里程为351公里和365公里。

仅过了半年,小鹏汽车突然发布了小鹏G32020版。NDEC最高续航从351公里增加到了520公里,装配了全新的方形三元电池,能量密度达到了180Wh/kg的水平,同时新车还全面优化了底盘和刹车性能。而在价格上,2020款G3的纸面售价仅增长了1万元至3万元不等。

让小鹏汽车始料未及的是,在新车刚刚公布没多久,却引来了老车主的“暴走”。他们纷纷在小鹏汽车的微博下方留言表示不满,认为“小鹏无视老用户”。

由于产能提升及订单生产原因,对不少在6月份和7月份下单购买小鹏汽车的消费者来说,G3车还没到手,就直接成了“老款”。同时鉴于2020款G3超高的性价比,老车的保值率直接“崩盘”。尤其是部分购买了老款G3高配版的用户,如果对比新款G3的低配版本,其NEDC续航少了155公里,价格却高了3万多元。

除了购买老款的消费者外,小鹏汽车的一线销售也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我们先前完全没有获得通知,几乎是和消费者同步得到新车发售的讯息。消息一出,我们的客户全气炸了,原本良好的销售势头直接被腰斩。”经过多方辗转,《国际金融报》联系上了一位小鹏销售人员,他在看到2020款G3发售的消息时也“懵了”。

同时,一位匿名的小鹏汽车用户向《国际金融报》验证了此事:“我在新G3发售的第一时间就去找了小鹏的销售员,他们也傻了。这已经不是小鹏汽车第一次向销售人员隐瞒了,在先前小鹏公布第二款车P7之前,一线销售也对此一无所知。”

面对汹涌的压力,何小鹏紧急发布了一条微博试图缓和剑拔弩张的气氛。但始料未及的是,这反而“捅了马蜂窝”。

矛盾激化

何小鹏在微博表示,老款小鹏G3的消费者购买时享有大量补贴,直接用目前的售价进行前后对比,对小鹏汽车来说很不公平。

譬如,2019款小鹏G3最初上市时,综合补贴后的全国统一售价为13.58万至16.58万元,相比当前G3400的价格14.38万至18.08万元,实际要更便宜,相比高配版G3520的价格15.98万至19.68万元,二者的价差更是明显。直接拿2019款车型的中高配和2020款车型的低配(15.98万元)作比较,会产生歧义。

小鹏汽车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9年2月,在2019款G3价格受补贴退坡影响调整后,小鹏汽车于5月底开始推出优惠权益近2万元的综合优惠返利政策,并针对涨价后受到影响的所有老车主都追加了此项权益。因此,2019款G3购买者的实际成交价,与当前G32020款的全国统一售价相比都较低。

“此外,2019款G3车主还能享受5年10万公里超充五折优惠权益,这都是购买2020款G3车主无法享受到的。”上述内部人士说。

为了平息客户的怒火,何小鹏在微博中还特意用黑体字加粗写道:“从即日起,3年内增换购小鹏汽车任何一款车型时,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0000元的专属补贴权益。”

但对何小鹏的方案,绝大多数小鹏车主的反馈是“毫无诚意”。很快,一些愤怒的小鹏汽车老用户开着小鹏G3,集体前往广州的小鹏总部和全国各地的销售分公司讨说法,部分用户要求小鹏退车、免费置换新车或者退还差价。

一位接近小鹏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在舆论进一步发酵之后,部分小鹏汽车的用户曾打算集体前往小鹏汽车即将开业的体验中心,这直接导致了企业被迫推迟新店的开业时间。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在小鹏新车的冲击之下,各个小鹏车友群几乎在一瞬间变成了小鹏“维权群”。

火上浇油的是,小鹏的销售在6月25日前都在发朋友圈,声称G3的国家补贴将在6月25日之后最高下降近4万元。不少车主非常愤慨地指出,小鹏汽车之前一直在催促消费者赶快下订单,丝毫没有向用户透露新车的消息,涉嫌欺骗消费者。

卖车不是卖快消品

事实上,小鹏汽车并非在事前没有半点痕迹。6月上旬,不少媒体在工信部的网站上发现了小鹏G3长续航版的注册信息,并且提前曝光。但所有受访的小鹏汽车消费者均表示,自己完全没有得到任何消息。此外,在小鹏汽车的APP上,在有消费者询问相关事宜时,小鹏汽车官方客服的回答是:“目前还没公布高续航版的时间,也没有相关政策。”

那么,事件的根源究竟出在哪儿?

数位业内专家和接近小鹏的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样的情况已不是小鹏一家车企的事,而是需要所有造车新势力共同关注的问题。不能把汽车产品当成快消品来卖。”

“首先,销售规划出了重大的问题。新车上市需要预热,这既是给老用户一个心里准备,同时也给销售清理老款库存一些时间。但是这次小鹏什么都没有做,没有给消费者任何缓冲,也没有给公司内部留缓冲的时间。”汽车分析师孙少军向《国际金融报》表示。

孙少军认为,小鹏这是在以卖日化产品的方式卖汽车,没有注意到两者的区别。“牙膏、衣服可以新旧产品一起卖,消费者根本不在乎,但是汽车不行,新老款之间差别巨大。传统汽车公司在新车上市之前,都会给4S店几个月的时间消耗老款库存,不仅给新车做预热,也给内部资金、供应链转型争取时间,而小鹏在这方面显得非常不专业。”

快速迭代之痛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数据显示,小鹏老款G3目前的订单量约为一万多台,首批车主7个月前刚刚交付。为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小鹏匆忙推出了新款G3?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电动汽车高速迭代的特性所致。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经在一次演讲中指出,传统汽车底盘迭代要5年;造型设计要3年;电气架构可以稳定更久的时间。总体上,传统汽车的迭代周期是7至10年。

但是,到了智能电动汽车时代,迭代的周期急速加快。

一位造车新势力的高管向《国际金融报》表示,根据他们内部的测算,智能汽车的软件迭代以天作为单位,硬件方面平均每30个月就会发生一次大改。

与此同时,一位汽车电池公司的总经理向《国际金融报》表示,目前国内的电池成本以每年20%的速度下降,续航里程更是飞速提升,几乎每年都有“革命性的变化”,许多新车上市一年以后就落伍了。

根据公开资料,小鹏量产版G3在2018年1月的美国CES展全球首发,随后在当年12月正式发售。如果按照今年10月份开始交付G32020版计算,小鹏G3的量产迭代为19个月。

在风波爆发之后的7月12日晚间,何小鹏本人连续转发了两条相关微博并且注明,这是“快速升级的智能汽车的痛与快。”

不过,在孙少军看来,小鹏汽车快速迭代虽然没有错,但是在细节执行上,号称“中国特斯拉”的小鹏汽车却没有学到特斯拉的精华。

“特斯拉的策略是新款推出之后,老款的定金用户可以无条件转购新款汽车,老款库存直接通过融资租赁进行二次销售,这种二次销售的能力是小鹏目前无法做到的。”孙少军认为,更加重要的是,随着电动汽车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小鹏的尴尬可能成为行业的“新常态”,各家车企都需要为之做好准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小鹏汽车为之“焦头烂额”的同时,另一家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也宣布将推出续航将达到520公里的新款EX5。威马汽车副总裁陆斌在微博上说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每次看到这些最早期用户的笑脸,都会提醒自己要努力不辜负他们的信赖。”

关键词: 复盘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