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消协:火车站成一日游瓶颈

时间:2019-07-24 11:25:21       来源:北京日报

在麦当劳怒怼北京南站安检事件近日引发热议后,市消协昨天披露,“安检效率低”确实是北京地区火车站通病。昨天市消协公布了《2019年北京一日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报告》,认为北京地区火车站作为旅游节点却成为一日游瓶颈,同时飞猪网因与旅行社就旅游合同问题相互推诿被点名。

一日游合同签约率仅70%

综合在线旅游平台、旅行社和景区三方面的平均得分,2019年北京一日游体验得分为85.6分,2018年为80.49分,2017年为77.76分,三年来得分稳中有升,表明相关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

不过,从三年的指标对比来看,旅行社连续多年都得分较低。某些旅行社仍存在不提供或不及时提供旅游合同的问题,北京一日游体验中合同签约率仅为70%。比如在调查中,针对两条体验线路,客服均称行程单就相当于合同。另外6条体验线路均无合同,还有1条线路不能及时提供旅游合同,要在行程完毕后5天才会提供。某些合同还出现了旅行社和平台相互推诿的现象。例如有些线路中,飞猪与旅行社就签订合同问题相互推诿,最终未能签订成功。

调查中,还存在体验员下单后,因参团人数不够不能成团,在出行前一天晚上被要求退团的现象。尽管相关旅行社违约在先,却不同意体验员退费要求,并进行了无赔偿强制转团,给游客带来不便。还有部分导游未询问游客意见,直接收取费用。有的线路旅游大巴停车地点就是缆车停靠点,全部游客需缴纳缆车费用,存在隐形强制消费嫌疑。

西站南站负面评价超4成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地区火车站作为旅游交通的关键节点,部分旅游服务指标仍然有待提升。这次市消协专门针对北京火车站服务,采取了网络文本调查和体验式调查两种方法,调查范围为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和北京站。

消协采集的16120条数据显示,在“站内问题”方面,“安检效率低”的负面评论占比高达40.1%。“安检效率低”是各火车站主要问题,表现为检票进站重复安检、出行高峰期安检排队过长,常导致旅客错过列车,影响旅客出行安排。在“站外问题”方面,“黑出租”问题最为严重,负面评论中占比最高为51.78%,“出租车排队人多”也是出站时的另一大问题,占比为19.5%。

分火车站来看,目前在“安检效率低”“车站内标识不清楚”“人身及财产安全保障差”的问题上,北京西站更为严重,这也是旅客对北京西站负面评论比较集中的三点问题。而在“黑出租”问题上,北京南站问题比较明显,虽然在2018年8月相关部门已对出租车夜间服务进行过整改,但问题仍然存在。另外“出租车排队人多”“站内商品偏贵”也是北京南站的突出问题。

最终调查显示,北京西站和北京南站的负面评论占比最多,分别为49%和42%,北京站仅为9%。

景区垃圾卫生问题多发

来到景区,游客有时也会遇到一些堵心事儿。这次北京一日游体验员发现,一些细节问题有待改进。如部分景区垃圾、卫生间清理不及时,修剪树木后残余物未及时清理等,严重影响景区形象。

在自驾游体验中,部分线路出现了停车不规范问题。如景区周边未设固定停车场,门口随意停放大型货车,严重影响景区形象和游玩安全;有的景区未设停车场的标志。

在民宿方面,体验员发现了资质不公示的问题。其问题主要集中在“营业执照是否上墙公示”“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公示”“投诉电话和负责人电话公布情况”三方面,其中“投诉电话和负责人电话公布情况”指标得分最低。另外部分线路的农家乐还存在住宿卫生和饮食卫生问题。

关键词: 北京 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