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总量稳定结构优化

时间:2019-07-25 16:56:57       来源: 金融时报

7月24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在此之前,自7月15日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以来,央行又连续5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操作,逆回购总操作量达到5100亿元。

7月23日,央行开展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977亿元,并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两项操作合计4977亿元,与当日MLF到期量5020亿元基本相当。其中,TMLF操作利率为3.15%,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实际期限为3年;MLF操作利率3.3%,期限1年。开展上述操作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考虑到7月23日有5020亿元1年期MLF和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流动性净回笼1643亿元。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7月23日,公开市场操作以TMLF+MLF组合形式对冲到期的MLF,总量基本相当,实现中长期流动性总量保持稳定。在6月份经济数据超预期背景下,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告别大额净投放,货币政策回摆至中性水平。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此前曾对市场上关于TMLF操作时间的讨论进行解释,表示因为TMLF操作是根据银行对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的增量和需求情况综合确定的,搜集银行每个季度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数据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基本上都是在季后首月第四周进行操作,其实是有规律的。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TMLF操作是央行例行操作,并非是因为美联储降息预期和上周四海外多国降息潮引发的中国央行货币宽松。同时,到期MLF并没有全部替换成TMLF,因而,央行操作依然是定向政策、结构性政策。

从综合资金成本看,7月23日到期的5020亿元1年期MLF资金成本为3.3%,当日开展的对冲操作中,2977亿元TMLF操作利率为3.15%,2000亿元MLF操作利率为3.3%,综合资金成本有所降低。明明表示,7月23日TMLF操作量为创设以来最大规模,TMLF操作逐步成为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方式之一。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表示,在总投放量稳定的情况下,央行增加了TMLF操作、优化了结构。TMLF利率较MLF利率低15个BP(基点),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缴税缴准后资金利率从高点回落,流动性投放以对冲资金到期为主。”明明表示,7月23日资金自然到期规模较大,包括5020亿元1年期MLF和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短中长期资金面均有较大规模到期。缴税缴准后资金面收紧趋势缓和,短期资金利率逐渐步入下行通道,因而,当日操作以对冲中长期资金到期为主,开展的MLF+TMLF操作基本对冲MLF到期规模,逆回购自然到期不续做。

7月24日,尽管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市场资金利率依然延续下行趋势,24日Shibor隔夜和7天利率分别报2.4810%和2.5610%,较前一日分别降低8.10个BP和7.30个BP。

包商银行事件发生后,市场出现流动性分层情况,6月上旬,银行业对非银机构的资金融出有一定收缩,市场利率相对较高。为了缓和部分机构和跨季的流动性压力,央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预调、微调,给予定向流动性支持。6月末,大型银行对中小金融机构,特别是对非银机构的资金融出增加了不少,使得6月末的利率下降得比较多。

7月19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指出,要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处置风险的力度和节奏,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及时化解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坚决阻断风险传染和扩散。

央行此前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9%,较5月份进一步提高,处于2018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水平。对于近期货币政策取向,明明表示,考虑到6月份金融数据总体符合预期,实体经济方面的产出、投资、消费均好于预期,宏观经济总体运行温和,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向好、地产投资开始走弱也表明经济结构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在逆周期区间调控的政策取向下,6月份数据超预期后,货币政策回摆到中性水平,中长期流动性暂停大额投放、以对冲到期为主,货币政策偏松力度更加趋于谨慎。就资金面而言,虽然短期资金到期并未续做,但随着月中缴税缴准因素消退,短期资金紧张将有所缓和,流动性分层的担忧明显消退,流动性总量仍然较为充裕。

关键词: 公开市场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