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起受贿事实几乎遍布全省

时间:2019-08-13 15:23:2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由辽宁省鞍山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辽宁省财政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魏跃晖受贿、滥用职权案在鞍山市中级法院宣判。被告人魏跃晖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因犯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魏跃晖当庭表示认罪悔罪,不上诉。

从2013年10月任辽宁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至2017年4月落马,魏跃晖缘何在短短3年多时间里,就从事业巅峰跌入人生谷底?透过他的腐败轨迹不难看出,他把职权当成了捞钱的工具,而且在管辖范围内普遍撒网,来者不拒,受贿覆盖面之广令人惊诧。

1.103起受贿事实几乎遍布全省

魏跃晖从1983年8月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在辽宁省财政厅工作,从预算处工作人员、办事员、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做起,先后担任辽宁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辽宁省预算编制审核中心主任(正处级,兼任预算处副处长),辽宁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辽宁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魏跃晖长期供职的预算处,是辽宁省财政厅的一个重要部门,最大的一项权力就是对市、县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指标的分配权。市、县政府和财政部门都特别希望财政厅能够多分配一些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希望预算处在资金的分配上对自己的地区能够给予关照和倾斜。魏跃晖正是抓住了基层都想多些财政支持的心理,想方设法为自己捞钱,你给我送钱,我就多给你拨款,俨然把自己的岗位职权当作捞钱的工具,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在全省普遍撒网。

法院审理查明,魏跃晖在担任辽宁省财政厅预算处科员、副处长、处长,财政厅副厅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103人所送人民币870.64万元、美金0.7万元,以及摄影器材15件、玉石原石3块、手串1个、手表1块,共计折合人民币972万余元。

64本卷宗和103起受贿事实显示,为了能在结算事项及上级补助资金等方面得到省财政厅的支持,请托魏跃晖给予关照的地市几乎涵盖辽宁全省。

例如,2001年春节前夕,魏跃晖去辽宁某市培训中心开全省财政决算会议。会议期间,该市财政局局长宛某来到魏跃晖房间,对魏跃晖说:“要过年了,我市财政局没少受你照顾,我特别感谢你,这里面有些钱是我个人的意思,希望你继续照顾我。”魏跃晖只是客气了一下,就收下了20万元。次年春节到来前夕,魏跃晖又到该市培训中心开全省财政决算会议,宛某再次来到魏跃晖的房间,表达想争取更多的财政支持(该市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当时想更多地得到资金),魏跃晖答应后再次收下20万元,并点头表示感谢。

2.摄影爱好成为雅贿“敲门砖”

魏跃晖平时喜欢摄影,这也成为各市县对他进行贿赂的重要突破口。在魏跃晖受贿案中,有15笔就是请托人为了投其所好,用高档摄影器材来贿赂他。而他也一样来者不拒,照单全收。

魏跃晖家附近有家摄影器材专卖店,没事的时候,他经常到这家摄影器材专卖店闲逛。一次,他在该店看中一款莱卡S2相机机身和莱卡70mm的镜头,两样东西加在一起是17.9万元人民币。相中后,魏跃晖就给时任辽宁某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的卜某打电话说:“我看好一款相机,价格大概在18万元左右。你能方便帮我购买吗?”卜某为了和魏跃晖搞好关系,培养好感情,在个人工作业绩和市财政上获得更多的关照,也希望魏跃晖有机会能在其领导面前多表扬他,从而使他得到更多的提拔机会,当即答应了魏跃晖的请求。没过多久,卜某就带着现金来到那家摄影器材专卖店,购买了魏跃晖相中的相机和镜头。此外,2007年,卜某还先后6次送给魏跃晖合计17万元,以及莱卡S2相机镜头、莱卡D-LUX3相机。

2015年11月的一天,辽宁省某科研单位领导李某给魏跃晖打电话,说要送他一台尼康相机,魏跃晖假装推托,最后还是抵挡不住诱惑,就同意收下。2016年5月的一天,李某到魏跃晖家小区楼下,将一个尼康800mm的相机镜头和一台尼康D5型号相机送给魏跃晖,希望魏跃晖支持他的一个蓝莓科研项目,帮助该项目获得财政资金支持。魏跃晖当即表示会支持他的这个项目。

辽宁某市下辖的一个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常某是该区摄影家协会主席,一次,他和魏跃晖在摄影器材专卖店偶遇。常某请求魏跃晖和他所在市财政局打个招呼,帮他们摄影家协会争取一些活动经费。魏跃晖当即答应,并给该市财政局局长打了电话。2012年,二人在摄影器材专卖店再次偶遇,常某告诉魏跃晖,他们摄影家协会的经费拨下来了。为感谢魏跃晖对该区摄影家协会申请财政经费提供的帮助,2013年,常某到魏跃晖家小区门口,将一个价值1万元的尼康80-400相机镜头送给了魏跃晖。

辽宁某县财政局局长谷某也是一名摄影发烧友,他除了每年给魏跃晖2万至3万元现金外,还多次陪魏跃晖打麻将、旅游摄影……2010年春节前,魏跃晖给谷某打电话,约他一起参加黑龙江雪乡行。正月初二,他们在牡丹江集合后一起开车去雪乡,谷某给魏跃晖提供了2万元雪乡旅游摄影经费。2010年至2013年,谷某与常某、魏跃晖一起去了内蒙古阿尔山、贵州、安徽黄山、吉林长白山、黑龙江雪乡、河北坝上及新疆旅游摄影,每次都为魏跃晖及妻子、儿子结算费用,总计约18万元人民币。

不过,魏跃晖也怕收受如此多的摄影器材太扎眼,担心事情败露,加之当时厅领导也提醒他要注意影响,出于害怕被调查等原因,2015年,魏跃晖将辽宁某市财政局黄某为其购买的价值51万余元的摄影器材退回。

3.妻子、保姆的开销也有人买单

除了满足个人的兴趣爱好外,魏跃晖将手中的职权用到了极致,连其妻子,甚至其父母家请保姆的花费也都有人买单,着实让人瞠目结舌。

1996年初至2006年底,魏跃晖先后安排辽宁某县财政局洪某在当地为其父母找了两个保姆,照顾其父母的生活。洪某很快就在当地找了一个小姑娘照顾其母亲。时间不长,洪某又找了一个保姆照顾其父亲。洪某不但先后9次送给魏跃晖7.5万元,还主动承担这两个保姆的8万元工资。当然,该县每年都会比上年度多得到一些财力性补助资金。

2003年上半年,宛某给魏跃晖打电话,说当地有一家治疗结肠炎很有效的私人诊所,要带他去看病。检查费、治疗费和药费一共2万多元,都由宛某支付,目的就是想争取更多的财政支持。

2007年七八月间,魏跃晖给卜某打电话,说自己的妻子准备带她美容院50多名员工去卜某所在市培训中心搞联欢,让其给安排一下。卜某热情接待后,将住宿费、餐费共计5.7万元让该培训中心处理不说,还为魏跃晖妻子支付了5.7万元招待费。

2011年8月,魏跃晖父亲在沈阳第三医院住院,辽宁某市财政局乔某得知消息后,表示要来慰问一下。魏跃晖推辞几句后还是把父亲住院的地址、病房和父亲姓名告诉了乔某。乔某专程到医院探望,尽管魏跃晖当时不在,但乔某表明身份后仍留下了2万元。

2011年11月,时任辽宁某县财政局局长宫某得知魏跃晖父亲去世的消息,专程从该县开车到沈阳,吊唁后,留下美金5000元,魏跃晖点头表示感谢。常某也来吊唁,把魏跃晖叫到无人的地方,把装有2万元现金的信封塞进其衣兜后离去。

4.一通电话就帮人搞定升迁和就业

2000年,辽宁某县级市财政局局长布某想从该局调到地级市财政局任预算科科长,请魏跃晖帮忙疏通关系,便给魏跃晖打电话,说该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的位置空缺,他想调到这个岗位,希望魏跃晖给时任该局局长宛某打招呼。魏跃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利用担任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的职务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给宛某打电话推荐了布某。同年10月,布某如愿以偿调到该市财政局预算科任科长。为了表达感激之情,2001年3月,布某送给魏跃晖15万元。

2004年,布某得知该局副局长职位出现空缺,希望魏跃晖再次帮忙推荐自己。魏跃晖还是利用自己担任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的职务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给宛某打电话推荐布某。同年11月,布某被任命为该市财政局副局长。魏跃晖因此再次收受了布某送与的15万元“感谢费”。

2010年初,时任辽宁某县财政局预算股股长的祁某为了能被提拔为该县财政局副局长,来到魏跃晖办公室,说他们局里空出一个副局长的位置,她想争取一下,看魏跃晖能不能给县委书记打个电话,帮她说说好话。魏跃晖当即答应帮忙。后来,魏跃晖给县委书记打电话,推荐了祁某,书记说祁某不错,会考虑。2010年底,祁某告诉魏跃晖,她如愿被提拔为财政局副局长。为此,魏跃晖于2011年初收到了祁某送与的“感谢费”4万元。

2010年,辽宁省直某单位主任尚某请魏跃晖帮忙给其外甥找一份在沈阳与金融有关的工作,魏跃晖爽快地答应了。事后,魏跃晖给辽宁某市财政局领导温某打电话,请他帮忙协调此事。温某通过该市银行董事长打招呼,最终,尚某的外甥入职该市银行沈阳分行。为了表达对魏跃晖的感激之情,2011年春节,尚某送给魏跃晖5万元现金。

……

今年4月,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魏跃晖被法院数罪并罚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法庭宣判后,魏跃晖泪流满面地忏悔说,是捞钱梦害了自己,可惜自己的捞钱梦惊醒得太晚了……

公诉人说案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辽宁省鞍山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助理检察官 刘勃

翻阅魏跃晖的档案,我们看到,1983年,19岁的魏跃晖到辽宁省财政厅参加工作,虽然只有中专文凭,但他在组织的关怀培养下,从预算处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成长为主任科员,再到处室负责人,于2013年跃升为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从1983年到2013年,魏跃晖在辽宁省财政厅预算处工作了整整30年。从一个出身寒微、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普通青年,到一名副厅级领导干部,是组织的引领,让他超越了自身的平凡;是组织的培养,帮他弥补了自己的不足;是组织的信任,赋予他很大的权力。

然而,我们遗憾地看到,在起诉书所指控的犯罪事实中,从1993年这个时间点,魏跃晖在走向领导岗位的同时,开始将手中的职权为己所用,索贿、受贿,中饱私囊,从为他人职务晋升、调整工作到帮助企业获得财政补助资金;从收受普通购物卡到索要进口高档相机、高档手表,魏跃晖将一双写着“贪”字的大手一次次伸向下属部门、兄弟单位、企业老板,一步步向相反的方向书写自己的人生。

除索贿受贿外,魏跃晖还滥用职权,深深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2015年,国家决定对投入资金达到10亿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补贴,本意是助力辽宁农业产业化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魏跃晖身为省财政厅主管副厅长,明知某公司项目存在问题、审计结论不真实的情况下,坚持决定仍然由原审计机构进行最终审计,并以此为依据给予某公司财政补贴,导致国家农产品加工项目补贴资金1.65亿余元被骗,最终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

从中专毕业生到高官,魏跃晖完成了“自我价值”的华丽转身。然而“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从高官到阶下囚,魏跃晖又体味了“一步踏错,万事皆空”的人生滋味。他身犯两罪,从根本上说,都是没有正确对待权力,没有认识到权力姓”公“,必须秉公用权、依法用权。

希望此案能够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以魏跃晖案为鉴,遵纪守法,永远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莫要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重蹈“魏跃晖们”的覆辙。(姚晓滨)

关键词: 受贿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