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器人大会:“老鹰”“鲨鱼”上天入海

时间:2019-08-22 11:41:44       来源:北京日报

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仿生水母机器人在水箱中上下游动。记者 和冠欣摄

技术人员正准备放飞一只仿生海鸥。记者 和冠欣摄

智能仿生鲨鱼潜航器在水箱中作业。 记者 和冠欣摄

拉动拉杆,推下油门,随着遥控器上的两下操作,一只翼展2米的“老鹰”在D馆上空徐徐飞过;展台前,水箱里,几可乱真的仿生水母机器人缓缓地伞状开合。8月21日,亦创国际会展中心迎来了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后的观众参观首日。

熙熙攘攘的各展馆内,外形模仿生物并具备生物工作性能的仿生机器人组起“动物园”组团,成了最受瞩目的明星。

“老鹰”“鲨鱼”上天入海

尽管是工作日,上午8点多,荣昌东街、宏大南路已经聚集大批参观者,大家一齐涌向展馆西门与南门,争相去赴一场机器人盛宴。

场馆内,仰头看着老鹰展翅雄姿,一名五六岁的小朋友忍不住“哇”地感叹:“这机器老鹰真拉风!”

原来,这款名为驭风者的仿生机器人是通过模仿自然界大型鸟类制作而成,机身和一张课桌台面大小相当,重量不到600克,飞行速度可达每秒7米。驭风者的每扇翅膀可以拥有两个或三个自由度,以增加机器人本身的灵活度。通过模仿鸟类飞行时翅膀的拍打姿态,机器人可以在飞行中利用上升气流作为助力使自身前进、盘旋和滑翔,还可以通过尾翼控制转向。蜂虎科技创始人蔡毓一边操作遥控器一边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可以用于航拍、隐蔽侦查、影视道具、教育娱乐等领域。

有天上飞的,还有水里游的。同样在D馆,一条“鲨鱼”机器人在展示水箱内来回游动,身长2米的大块头格外吸睛。“以鲨鱼为原型,我们设计了这款Robo-Shark多关节仿生机器鱼。”研发这一机器人的博雅工道相关负责人指着鲨鱼来回摆动的鱼尾介绍,利用仿生鱼尾作为动力源,这款机器人具有低功耗、长续航、速度快、低噪音、操控灵活等特点,可以在水中定点悬停,还可以远程无线控制,预设轨迹自主游行等。

“水母”下水引人围观

上午10点整,费斯托公司展台前聚集了不少观众,大伙儿都是冲着仿生机器人表演而来。展区一角的水箱里,几可乱真的仿生水母机器人缓缓地伞状开合,在水中上下游动,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拍照,有好奇的小朋友甚至把脸贴到了水箱壁上。

来自德国的企业费斯托是机器人大会的常客,每年都以仿生机器人成为现场明星。今年这款水母机器人从外观到游动状态都堪比真实水母,引得不少观者赞叹。

“仿生水母完全复刻了真实水母的运动方式。要想实现水母游水时的柔性律动,就要实现多个触须的协调摆动,这比一般的仿生鱼尾设计更难。”费斯托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仿生水母还搭载了传感器,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实时监控当前状态。

除有颜值还能干重活

除了好看有趣,仿生机器人其实并非“花瓶”,而是有多种应用可能。记者了解到,有的仿生机器人可提供探测、拍摄、隐蔽侦查、影视道具等功能,还有的仿生机器人是为了充当模型,给工业机械和机器人提供研发灵感。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教授、《Science Robotics》期刊主编杨广中先生在21日的大会主论坛演讲中提到:“我们做机器人,会考虑怎么从生物界获取灵感。”随后,他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除了从生物界获得灵感,还要考虑把材料、制造、功能等实现的方法进行提取,以在工程上实现。”

虽然每年都以仿生机器人闪耀全场,但费斯托公司其实是一家专注自动化、气动等产品的企业。公司研发仿生机器人,主要通过模仿各类生物的运动特点,提取其中要素,为多种机械、机器人等提供零部件和相关技术。目前,这家公司已经模仿蝴蝶、海鸥、水母、狮子等200余种生物研发机器人,仿生机器人中提取的技术被多次应用。

一位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深海、高空等不适合人类活动的危险领域,使用自动化是必然趋势。在这些环境下,这类机器人可以代替人类进行精准作业。

此外,深受小朋友喜爱的仿生机器人还被开拓出教育功能。仿生机器人教育学习包的推广,也为这一市场开拓了更多途径。(记者 赵语涵 殷呈悦)

关键词: 世界机器人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