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号牌垃圾车同时出现在两个地方

时间:2019-08-23 11:04:04       来源:南京日报

套用自家号牌就不会被查到?7月以来,南京交警共查处75起涉牌交通违法行为,其中一些车辆套用的就是自家号牌。虽然这种违法行为更加隐蔽,但在高科技助力下,依然被警方查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科技愈来愈发达,科技警力也日益强大,越来越多的交通违法行为将无所遁形。

相同号牌垃圾车同时出现在两个地方

近日,南京交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收到系统提醒:号牌为苏AP1619的垃圾清运车竟同时出现在鼓楼区和秦淮区。

这是怎么回事?工作人员调取了两车行经路段的监控照片。两辆垃圾清运车均为白色东风牌特种作业车,外形十分相似,只有大灯、进气格栅等细节造型存在差别。

通过比对苏AP1619在数据库中的照片和信息,民警认定出没于秦淮区的那辆垃圾清运车为“克隆车”。该车几乎每天上午9点会从龙蟠中路出发,经北京东路、中山北路到达湖北路,停留半小时后再原路返回。

8月20日上午9点40分,这辆垃圾清运车再次从龙蟠中路左转驶入北京东路时,被交警一大队民警拦下。

民警从车上搜出一副苏AU5268的车牌及行驶证。驾驶员马某(男,52岁)解释,自己才来公司工作两三天,不清楚这辆车的真实情况。经核实,该垃圾清运车真实号牌就是苏AU5268,与苏AP1619同属南京某建设工程公司。随后民警依法将该车扣留,等待进一步处理。

近日来不少涉牌交通违法被查获

近日警方查处的套牌假牌车还有不少。8月12日17点,南京交警五大队民警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一辆车号为苏A84220的出租车存在假牌嫌疑。随后,民警在草场门大街江东北路路口将该车拦下。车辆驾驶员孙某君向民警出示车辆行驶证后,突然猛踩油门逃离现场。警方最后在龙园南路找到了这辆车,但孙某君已不见踪影。

民警现场检查发现,该车外观虽与苏A84220一模一样,但车牌却是伪造的,车架号更对不上。奇怪的是,驾驶人所出示行驶证是由车管部门核发的真证。

交管部门发现,自2018年以来,苏A84220共有11起曝光,其中5起是孙某松处理的,另有3起处理人为孙某君,两人系父子关系。为了解真相,交管部门对被套牌的苏A84220出租车也进行了布控。30分钟后,该车在北京西路被民警查扣。

经查,苏A84220出租车是南京某出租汽车公司所有,驾驶人为孙某松(男,49岁),而假牌车驾驶人正是其儿子孙某君(男,31岁)。据孙某君交代,假牌车是其2018年初花3万元买来的,由于没有出租车营运资格,为了非法谋利,所以在网上定制了和其父亲的出租车一样的车辆号牌,行驶证则是父亲的真实行驶证。目前两车均已被交警五大队依法扣留。

无独有偶,就在7月底,又有一辆假牌出租车被交警查获。据调查,该车车主和真车车主早达成“协议”,为防止交警发现,两司机约定不同时上路接生意,每天早上7点至傍晚5点为真车做生意时间,傍晚5点至次日清晨7点则是假牌车拉客时间。

尽管如此,强大的高科技电子警察还是发现了端倪,将两车列入嫌疑名单,经比对核实后,假牌车的真实面目被识破。

7月以来,南京市交警共查获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交通违法行为46起、使用伪造号牌29起。

高科技助力,违法行为将越来越难以遁形

一位执勤民警告诉记者,这种套用家人、亲友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隐蔽性很高,因为双方约定好共用号牌,所以没有人报警,交管部门不会将问题号牌纳入黑名单。

但随着科技警力的发展,这种高隐蔽性的交通违法行为也难逃法网。据了解,只要两辆同号牌的车同一时间在不同地点出现,指挥中心系统就会发出提醒,值班民警会立刻安排附近民警核实。

此外,遍布各条高速的查缉布控系统也在不断升级,如今,哪怕没有被加入黑名单,只要套牌车辆经过查缉布控系统的探头,系统会自动将该车与数据库中的车辆进行比对,一旦发现不同即会发出警报。(记者 王茸 通讯员 宁交轩)

关键词: 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