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终端管制中心正式运行

时间:2019-08-23 11:29:03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北京终端管制中心正式运行,该中心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空管配套工程中最重要的工程之一。图为管制员正在指挥中低空航班运行。记者 程功 摄

8月22日清晨7时30分,CA1569航班从首都机场01跑道起飞,由北京终端管制中心管制员接手指挥其上升高度。被称为京津冀民航运输“最强大脑”的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开始运行,北京终端管制中心正式对空指挥。

“又大又忙”

中低空飞行安全都靠这里

北京终端管制中心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空管配套工程中最重要的工程之一,对大兴机场通航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

记者上午9时30分在首次向媒体亮相的北京终端管制大厅现场看到,大厅面积2000多平方米,共有9排管制员席位、共计56个管制席位,管制员在这里指挥中低空航班运行。与之前的管制大厅相比,这里大了很多,管制设备更加先进。

据介绍,空管指挥工作其实很像接力比赛,是由不同的管制员分段指挥合力完成的。一架离港航班将在塔台管制员的指挥下完成地面滑行到起飞的过程,在离地之后飞机就由终端管制员接手继续指挥其上升高度,到达指定航路后,再移交给区域管制员。进港时则反之。

这也就是说,终端管制在其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终端管制中心的主要职责就是把出港的飞机引导到主干航路,把进港的飞机排好队对准跑道。

“最大”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记者了解到,除了面积在全国首屈一指之外,56个管制席位也为全国最多,不仅能够满足现在的运行需要,更能满足未来10年的管制运行需要。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将统一协调指挥北京首都、北京大兴、天津滨海两地三场中低空的航班运行,也是全国首个在一个终端区内同时指挥3个千万级机场的终端管制中心,远期来看,石家庄正定机场也将由此指挥,所以北京终端管制中心被称为“京津冀”民航运输“最强大脑”,将有效支撑国家“京津冀”一体化战略。

记者还留意到,这个“最强大脑”也会是“最忙大脑”。今年10月10日,空域面积扩大到3.45万平方公里的新终端区将正式生效,较现终端管制区扩大近90%。到2021年,北京终端管制中心预计日均指挥航班2900架次左右,将是全国最繁忙的终端区。

气象和空管会商

雷雨预测准确率提高

在管制员席位的一侧,记者看到一排特殊的席位,这里的工程师不指挥飞机,而是时刻关注天气。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报室主任沈晗介绍,这里的一系列新系统可以进行实况数据及航空气象信息的采集,还能提前约100分钟发布雷雨预警信息。同时,华北气象中心还能显示首都机场及全国重要机场的6小时天气预报情况,通过气象信息评估对飞行影响的严重程度。

记者了解到,空管部门和气象部门每天会对未来的气象条件进行会商、研判。以前由于分处不同区域,电话沟通服务效果单一、有限,在设立终端管制中心气象席位时,便把这两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集中到了一起。沈晗分析说,从专业角度来说,气象人员和管制员对于天气的理解有所不同,所以在同一区域、同一情境下的沟通交流就显得非常必要,席位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天气服务的精准程度,为终端管制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保障。

“最强大脑”强在三项新技术

这个民航“最强大脑”究竟强在哪儿呢?华北空管局总工程师谢玉兰介绍,新的终端管制中心在国内率先启用了进港和离港排序功能。这个功能的特点是可以对进港和离港的航班进行自动排序,以减少进港航班在空中盘旋等待的时间,以及离港航班在跑道等待的时间。这一技术可有效提升空域以及机场的利用率。

同时,新的管制中心主用和备用自动化系统的飞行数据实现同步互备。谢玉兰称,也就是说当主用系统发生故障的时候,管制员可以直接无缝切换到备用系统,可进一步提升管制人员的保障余度。

此外,新的终端管制中心设备的先进性还体现在塔台管制系统方面。谢玉兰解释说,原来塔台系统的信息是隔离的,相当于形成了信息的孤岛。新的终端管制中心运用了空管自动化系统,该系统与塔台的电子进程单、高级地面引导系统之间可进行信息的交互,这可以降低管制员的工作负荷,“管制员在一个系统进行操作,其他系统的信息就可以进行共享,这对我们的安全余度将起到比较好的保障作用。”(记者 孟环)

关键词: 终端管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