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公安厅等28个部门共同部署开展“放心消费在湖北”活动

时间:2019-09-02 15:24:3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武汉讯

(记者)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经信厅、湖北省公安厅等28个部门共同部署开展“放心消费在湖北”活动,重点推进14个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心消费创建,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此次活动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消费领域为重点,聚焦消费者反映突出的问题,主要在食品药品、农产品和农资、日用消费品零售、建材及装修、公共服务、汽车销售及维修、交通运输、旅游和文化娱乐、电子商务和电视购物、快递物流、教育培训、居民生活服务、信息消费、金融行业等14个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聚焦消费者反映的突出问题,实施“靶向式”治理,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心消费创建,以点带面,拓展创建覆盖面。

记者了解到,“放心消费在湖北”活动的主要措施包括: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经营者法定义务,建立“谁生产谁负责、谁销售谁负责、谁提供服务谁负责”的责任制,努力增加高品质供给;加强社会监督,发挥消费者组织的社会监督作用、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鼓励各地发动志愿者、公益律师等多方力量强化社会监督;推进监管执法,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制度机制建设和执法力度,集中整治质量问题突出的产品类别和区域,强化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优化消费维权,及时受理、依法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加强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评估,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消费侵权行政处罚案件公示。

“放心消费在湖北”活动将引导经营者作出并履行“食药无伪劣、商品无假冒、服务无欺诈、投诉无障碍”承诺,提升消费品和服务质量,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不断提升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努力把湖北打造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消费环境最优省份之一。湖北省将重点培育一批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商户、示范维权站、示范街区、示范行业和示范城市,到2021年,放心消费创建示范点覆盖湖北省内10个以上重点、热点消费领域和行业。

关键词: 放心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