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漫市场产值已达1700亿元

时间:2019-09-04 09:39:10       来源:工人日报

月1日,重庆市中小学生秋季开学报到日,家住九龙坡区石坪桥的小虎同学,报到回家的路上缠着姑姑陪他去看电影《哪吒》。姑姑诧异地问道:“不是已经看过了吗?”“太好看了,还想再看!”

据猫眼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15时15分,上映第37天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达46.5495亿元,超越今年年初的爆款科幻片《流浪地球》(46.5481亿元),再次创下动画电影的新纪录。《哪吒》的横空出世,彻底点燃了这个暑期。

事实上,当《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猫眼预测总票房从27.55亿元一路上调到34.31亿元、41.78亿元,44.94亿元……“国漫崛起”的呼声便一波高过一波。截至目前,影片实现首日、单日、首周、单周等各项动画电影票房纪录大满贯,累计打破15项票房纪录,成为国产动画史上“里程碑”式的存在。

根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数据,国产动漫市场产值已达1700亿元,动漫企业也超过数千家,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新科技迅速发展,国漫产业呈现突破性增长或许不再是梦想。

潜力巨大但步履维艰

“国漫崛起!”从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拔得头筹,成为首部票房近10亿元的国产动画电影起,这句话便不断被提及。遗憾的是,时至今日国漫也没有实现全面崛起。

据IT桔子数据显示,经历了2015、2016年的《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票房成绩创下历史新高后,2017年、2018年的动画电影市场急剧降温。2017年动画电影总票房为49.9亿元,较2016年减少了20.14亿元,同比下滑了28.75%;2018年总票房较2017年再下滑约13.37%,其中,34部国产动画总票房只有16.23亿元。

2017年,发生在动漫领域投资数量共115起,相比2016年下跌13.5%。2018年的投资数量滑落到68起。而2019年上半年,资本对动漫领域的活跃度又远远低于去年同期。从2019年1月至6月底,国内获得融资的动漫公司仅15家,金额大概为11.26亿元。

尽管如此,近年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大鱼海棠》等动画电影的成功,让资本看到了国产动画市场的巨大潜力。大量民间资本开始涌入这个行业。除了奥飞娱乐这样的长线玩家,也出现了大千阳光、仙山映画这样的新势力,就连BAT也开始以自建或投资的方式介入国产动画市场。

人才缺失成“拦路虎”

据统计,中国动漫产业规模由2013年的876亿元提升至2017年的1500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2100亿元。然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到2018年,中国处于核心研发环节的动漫人才不足5万人,动漫人才缺口高达100万人。

因为大部分国漫企业长期亏损,动漫行业工资偏低,不能吸引优秀人才,并且因为国漫起步较晚,国内没有完善的人才培育体系。

中央电视台青少年节目制作中心副主任赵文江称:“中国动画人才的需求量在5~10万人之间,但现有人才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字。”实际上,目前中国动漫从业人员仅有8000多人,平均学历为大专,远远低于影视动画人才需求15万人、游戏动画人才需求10万人左右的总量。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艺术教研室主任郭宇告诉记者,学校每年大约招收1500名新生,其中动画专业是最热门的专业之一。然而,专业院校动画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从事纯动画工作的并不多。“从国内环境来说,游戏比动画行业循环更快,薪资待遇也更好,所以更多人才向游戏领域流动。”他说。

“相比动画而言,游戏行业盈利状况更好。”中传动画学院教师、动画导演李智勇说。动画制作周期长、前期投入大且生命周期短,盈利不稳定,游戏总体相对于动画而言前期投入时间更少,且有更长的生命周期,更好的盈利状况。

在《哪吒》中,受经费和技术所限,一些重要镜头只能忍痛舍弃,这是导演杨宇最大的遗憾。看《哪吒》片尾,全国各地有七八十家动画工作室参与制作,这正是因为技术人才的缺失导致。

为了扶持动画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国家广电总局建立了17个国家影视动画产业基地,并拨出专项巨资用于扶持优秀动画原创产品生产、技术服务等。中国文化部出台的《关于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近年来国产动漫产品的数量大幅增长,质量有所提高,一批动漫企业和动漫品牌崭露头角,中国动漫“走出去”步伐加快。但同时,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与旺盛的市场需求还不相适应,在原创能力、人才培养、技术开发、产业链整合、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

打造国产动漫全产业链条

在8月19日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上,不少业内专家指出,原创精品动漫IP打造和产业生态链构筑是当务之急,动漫与实体产业跨界融合将带来新的机遇。

据《2018年中国动漫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已突破1700亿元。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认为,数字未来几年至少还会翻一番,产业的增长逻辑在于打造完善的产业链条。“动漫产业已不只是动画漫画本身,从上游创意、中游制作再到下游衍生,已经形成了完整产业链体系。同时,动漫还与其他产业联动,比如网络文学、游戏和影视等,这些内容产业间的联动效应,将为动画IP创造更多市场价值。”

“2018年很多动漫公司过得都不是特别好,整个大市场环境也不太好。伴随着资本退潮,能赚钱的都只有一两家。我之前也拜访了一些同行,有人也想要转行。”“喜羊羊之父”黄伟明表示。

“动漫行业整个的变现渠道是很长的,它不像外卖等新经济,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变现渠道。”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谈到,过去中国动漫产业主要靠政府的补贴,随着政府补贴的逐渐减少,逼着动漫行业做更多的变革和创新。

业内专家坦言:目前,国内动漫产业由三驾马车共同拉动,分别为受众需求、新媒体渠道的发展和普及,以及政策的驱动。其中,受众的需求既受到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文化消费支出增长的影响,也受到90 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的影响。不过,国产动画电影主要还是“儿童向”的“低幼”类型,极具市场潜力的“全龄向”和“成人向”产品稀缺。

今年4月,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数字娱乐产业蓝皮书:中国动画产业发展报告》,报告认为,目前国产动画电影创作存在3大问题:故事的讲述能力亟待提升、目标的定位能力亟待提升、政策的引导能力亟待提升。

动漫正以多种方式走进现实生活。“近40年来,中国动漫走过纸媒和电视卡通时代,现已全面进入互联网与移动互联新时代。”小明太极国漫副总裁郑方平说,企业纷纷致力于打造国漫全产业链IP孵化运营平台。而5G环境、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为动漫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动漫产业可以利用大数据来助推产业升级。

当下,动漫与影视、游戏已经共同构成中国文娱产业的三大顶梁柱,动漫产业的规模比大众更为熟悉的影视行业更大。中国动漫行业还未迎来黄金时期,不过产值却已经超过繁荣时期的影视行业,从动漫产值的增长速度也可以看出,中国动漫行业未来可期。(李国)

关键词: 国漫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