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网络众筹“推故事”悲情炒作做法

时间:2019-09-06 08:13: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上月初,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发布一则题为《七旬爷爷悬崖“淘金”半个月,只够给重症孙子买一粒药:尽力了!》的图文故事,众多网友备受感动。此事被大量微博、微信用户转发,引发公众对四川宜宾珙县老人何春元“采药救孙”的关注。媒体调查发现,何春元的孙子何兴(化名)患髓系白血病需大笔钱治疗基本属实,但上述自媒体借以打动网友的“采药爷爷”故事,却有夸大不实之处,何春元早已不上山采药,采药照片系摆拍。(9月5日《成都商报》)

这则图文故事,是一个公益团队推出的作品。在该团队最近推送的“新闻”中,何兴项目是筹款最多的,原因是“新闻点”找得好。并且,推动发布“采药爷爷”故事的团队,要对筹款收取10%作为管理费,何兴这个项目筹集的资金已达19万元,意味着团队将收取1.9万余元管理费。如果项目全部落地,目标达成,这个团队可收入3万元。

真实是慈善的生命线,通过添油加醋或凭空捏造等方式来“推故事”,是对爱心的欺骗与亵渎,必然影响网络众筹的公信力,也极易将网络众筹引入发展的死胡同。但光看到这类行为的诸多危害还不够,还得找到现象背后的原因,并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推故事”之所以成为一门生意,是因为背后有利益驱动。类似的做法并不少见,仅这个团队近期就推出过不少作品。虚构故事来骗取同情,已成为类似机构的家常便饭,但真正曝光的很少,因此对于“推故事”的团队而言,这仍不失为可持续获利的“好生意”。其实,很多受捐者同样乐见被推送,原因在于,假如受捐者默默无闻,获得的捐助将会很少,有了“推故事”团队的帮助,很可能让善款大幅增加。

因患重大疾病而进入困境的人很多,但谁应该得到网络众筹的帮助,缺乏科学的甄别与遴选办法。此外,被列入网络众筹对象后,受网民的关注程度,将直接影响到众筹资金的多少。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并且哭得越响奶水越多,假哭就会盛行。

还要看到,即使“推故事”等作假方式被彻底禁止,也会出现其他不合理现象。比如,就算所有的求助帖都真实可信,但切入点不同和文笔好坏,也会对筹款效果产生决定性影响。是否能够得到帮助、能够得到多少帮助,不是出于困难程度和治疗需要,而是要看谁能博得眼球、带来流量,谁的点子好,谁会调动情绪,谁得到的帮助就更多,反之亦然。很多更需要帮助但忠厚老实的患者,将很难进入公众视野,或者得到的帮助十分有限。

网络众筹模式是否成熟,效果如何,除了要看筹集到多少善款和帮助多少患者外,更要看是否帮助到最需要帮助的人。社会不缺爱心,做大这块蛋糕不难,但如何分配好蛋糕,却是一个极易引发争议的难题。“推故事”这类欺骗行为当然应该被禁止,但更应该思考,如何让这位老人不必“采药”也能救孙,让所有处于困境中的患者,不必“搏出位”也能获得所需帮助。唯如此,网络众筹方能远离悲情炒作等错误做法。

关键词: 网络众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