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的“南京英雄”展览开幕

时间:2019-09-06 08:40:14       来源:南报网

微信图片_20190901122652

《辛德贝格:丹麦的“南京英雄”》专题展现场图。宋任翔摄

南报网讯 8月31日,由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哥本哈根中国文化中心、奥胡斯市档案馆等单位共同举办的《辛德贝格:丹麦“南京英雄”》专题展在丹麦奥胡斯市Dokk1图书馆开幕。本次展览集中展现辛德贝格在二战南京大屠杀期间的善行义举,并通过历史照片与今日南京城市风貌对比,诠释辛德贝格所保护城市——南京的发展历程,突显“中丹友好,希冀和平”的愿景。

微信图片_20190903160443

《辛德贝格:丹麦的“南京英雄”》专题展现场图。南京电视台 马瑞摄

展览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回望辛德贝格在南京的106天,展现他扶危济困、舍身相助的博爱与勇气。第二部分《今日南京》,让奥胡斯市人民看到凤凰涅槃的古都,致力于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热情与风采,更加体会到82年前辛德贝格曾经付出的价值所在。

微信图片_20190901122643

《辛德贝格:丹麦的“南京英雄”》专题展现场图。宋任翔摄

南京城市代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振刚、哥本哈根文化中心主任张力、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奥胡斯市文化副市长拉比·赫阿扎德-艾哈迈德分别致辞。

彭振刚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在辛德贝格的故乡举办展览,不是为了铭记战争的残酷,而是为了纪念曾经有这样一位来自丹麦的年轻人,在二战中一段极为艰难的时刻,以他的勇气和行动,保护了数以万计的生命,为他们带来生的希望。南京人民愿与奥胡斯市人民一起,铭记历史、珍爱和平、面向未来。”

微信图片_20190904120504

《辛德贝格:丹麦的“南京英雄”》专题展现场图。张力摄

作为活动的发起人和合作方,张力主任在致辞中说,“在中国我们称呼辛德贝格这样的人为‘义士’,辛德贝格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为中国人民做出的贡献,充分彰显了人道主义精神。中国人民的传统是,永远铭记曾经帮助过我们的英雄们。随着中国国家越来越发展,人民越来越幸福,我们会向更多曾经帮助过我们的英雄们致以敬意。”

002

拉比·赫阿扎德-艾哈迈德副市长致辞。宋任翔摄

拉比·赫阿扎德-艾哈迈德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铭记历史非常重要,我们应当感激那些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的人。辛德贝格见证了可怕的战争罪行,他冒着生命危险,拯救了很多人。辛德贝格活出了不一样的人生,我们在这里纪念这位真正的英雄。这次展览告诉我们,一个普通人也可以改变世界,产生影响,辛德贝格就是我们的榜样。”

微信图片_20190903160448_副本

张明受采访。南京电视台 马瑞摄

本来展览的策展人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张明教授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这个展览里特别重要的不是去展现我们的苦痛,也不是为了表达曾经受过的苦难,最重要的是让我们着眼于未来,在共筑和平理念之下,南京这座当年辛德贝格参与保护过的古都可以发展的更好”。据悉,为了更好的表现展览内容,张明和他的团队摒弃装饰,采用极简主义,突出图片,以冷静的叙事方式,娓娓道来。

微信图片_20190901125914

宋任翔摄

彭振刚副部长和苏绣艺术家梁雪芳共同向辛德贝格外甥女玛丽安赠送了辛德贝格肖像刺绣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901123722

丹麦二战史学家何铭生(Peter Harmsen)分享新书《辛德贝格》。宋任翔摄

丹麦二战史学家何铭生作为展览学术顾问,参与了展览内容编撰审校,为丰富展览内容,他也曾多次到访南京,追寻辛德贝格历史足迹。活动现场,何铭生分享了新书《辛德贝格》。他表示,“如果说,80年前,因为辛德贝格的正义,让丹麦与南京的命运联系在一起;那么,80年后,促使中丹关系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不断迈向新台阶的是友好的文化教育交流,平等的产业合作。”

图片1

宋任翔摄

随后,中国新世界出版社与丹麦出版方签订《辛德贝格》中文版引进的备忘录。

图片2

宋任翔摄

最后,彭振刚副部长、张力主任、拉比·赫阿扎德-艾哈迈德副市长等主要嘉宾共同为展览揭幕。

图片3

辛德贝格的弟弟奥莱·辛德贝格接受采访。宋任翔摄

举办展览的Dokk1图书馆是北欧最大的图书馆,许多当地市民被一幅幅生动的照片吸引驻足,其中就有辛德贝格的家人。辛德贝格的弟弟奥莱·辛德贝格接受采访时说,看到这个展览很激动,很感谢南京人民的友谊,相信这份友谊会一直传承下去,两座城市之间也会有更多的交流。

关键词: “南京英雄”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