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七部门齐发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时间:2020-01-09 11:26:53       来源:国新发布

今年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介绍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并答记者问。

发改委: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约30亿人次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约30亿人次,较上年略有增长,近年来我国服务保障春运的能力在逐年大幅提升。2019年全国投运高铁5474公里,新改建扩建公路33万公里,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都通上了硬化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工程正式投运。原定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2019年一年内已全部完成。总的来看,随着交通设施日趋完善,群众出行方式更加多元、选择更加丰富,春运供需矛盾将进一步缓解。同时也还有新老问题需要加大力度破解。春运工作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将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各项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公安部:全方位守护平安 近距离服务群众

春运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出行、合家团聚的期盼要求,是我国重要的民生大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表示,公安部将履职担当尽责,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安全顺利温暖出行:一是多要素化解风险隐患;二是全方位守护平安畅通,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三是近距离服务群众出行。

交通运输部:五方面迎接春运“大考”

春运工作关系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作,是交通运输系统开年工作的头等大事。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汪洋表示,今年,交通运输部将围绕五个方面开展春运工作:一是以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为底线,着力打造“平安春运”;二是以提升旅客服务效率为基础,着力打造“便捷春运”;三是以提升旅客服务品质为重点,着力打造“温馨春运”;四是以营造文明和谐氛围为引领,着力打造“诚信春运”;五是以弘扬绿色低碳风尚为导向,着力打造“绿色春运”。

应急管理部:让群众安全、快乐、祥和过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确保春运安全工作意义非常重大。应急管理部部署各地正在开展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对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应急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洁表示,应急管理部将全力以赴抓好春运各项工作,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祥和的节日。

国家铁路局:铁路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

今年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长8%,总体特点是春运开始较早、节前客流叠加、新线集中投入运营、客运服务不断创新。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严贺祥表示,国家铁路局将重点抓好“高铁环境安全综合治理、旅客运输安全、旅客运输服务质量、新开通高速铁路安全、行车设备质量安全”五个方面工作,坚决打好开年第一仗。

民航局:今年春运旅客运输量创历史新高

今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将达到7900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约8.4%,创历史新高。由于客流高峰叠加,今年春运民航高峰期间日均保障航班量将超过17000架次,比去年春运增长约13.3%,加上冰雪、大风、霜冻和低能见度等恶劣天气频发,运输任务繁重,保障压力增大。民航局总飞行师万向东表示,民航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春运保障准备工作:一是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出行;二是统筹增加运力,确保顺畅出行;三是提升服务质量,确保满意出行。

国铁集团:确保春运安全 提高服务质量

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国铁集团确立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组织全路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各项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全力确保安全;二是增加运输能力;三是改善购票体验;四是提高服务质量。

关键词: 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