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强势入局推动中国加快打造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时间:2020-01-14 09:26:55       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国产特斯拉Model 3首批社会车主交付仪式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举行。这距离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破土动工,刚好过去1年时间。不仅如此,1月3日,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降价3.2万元至32.38万元,再减去中国新能源补贴2.475万元后,售价29.9万元,下探“击穿”30万元关口。

随后,特斯拉股价创出新高,1月3日盘中最高点一度突破454美元。按这一价格计算,特斯拉市值为818.29亿美元。虽然后来尾盘涨幅有所收窄,但也有798.5亿美元。这一数字在全球汽车制造商中仅次于日本丰田和德国大众,位列第三。

不少人感到困惑的是,为什么只有几十万产销量的特斯拉,市值比产销量超过200万辆的宝马汽车还要高?

站在汽车产业巨大变局节点上,笔者以为,资本看好特斯拉的逻辑其实并不复杂,因为特斯拉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和用户体验三大方面,都代表了汽车产业的方向。

以用户体验为例,传统汽车公司遵循的是制造、服务分离原则,将制造和售后分为两个阶段。汽车公司负责制造,产品一旦定型销售,性能便不会再改进;售后服务则委托经销商或社会化管理。而特斯拉基于对现代交通、通信条件和移动互联网的深刻理解和把握,通过软件和智能重新定义汽车,产品可以像智能手机一样进行系统升级(OTA),实现性能改进;售后服务则由特斯拉公司直接管理,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以至于拥有3辆特斯拉的“理想制造”创始人李想,在使用Model X18个月、3万公里之后,在微博中感慨,“毛病超多,但是每天只愿意开它”。恐怕这就是独特用户体验带来的独特魅力。

当然,如果仅有一个美好的概念,却无畅销的产品和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资本市场也是很难给出如此高估值的。现在投资者之所以如此看好特斯拉,还缘于其正在穿越黎明前的最后“黑暗”,迎来盈利的曙光。

在明星产品Model 3的带领下,特斯拉全球销量正在快速攀升。特斯拉公布的最新交车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特斯拉产量达到10.5万辆,新车交付11.2万辆。整个2019年度,特斯拉总计交付新车36.75万辆,比2018年增长50%。特斯拉在2019年售出的汽车比前两年的总和还要多。

要知道,还在2019年初的时候,特斯拉就预定了交付36万辆至40万辆的目标,而特斯拉在前三个季度仅生产了26万辆电动汽车,向消费者交付了25.52万辆。因此,很多业内人士都不认为特斯拉能够完成年度目标,但现在居然被马斯克完成了,股票岂有不涨之理。

除了美国市场外,特斯拉在欧洲市场的表现同样抢眼。2019年12月份,特斯拉在荷兰的月销量飙升至1.1万辆以上,荷兰已取代挪威成为特斯拉在欧洲的最大市场。虽然其销量激增的部分原因是,该国于2019年年底取消部分电动汽车补贴措施,消费者试图在补贴取消之前购买Model 3。然而,Model 3作为一款明星车型,在荷兰、挪威、英国等欧洲国家越来越受到欢迎,也是不争的事实。

更重要的是,特斯拉被资本市场做多,还得益于其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及强大预期。2019年11月份,特斯拉在中国新车注册量达到5597辆,与上年同期的393辆相比,激增10多倍,创下5个月来新高。该数字超越了中国大部分本土企业的电动车销量。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车产销市场,中国的市场表现对于车企来说尤其重要。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光速”建成、投产和交付,国产特斯拉Model 3登上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和免征购置税名单,并在资本寒冬中获得中国多家银行超过百亿元的低息贷款,这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与对手的竞争中加持了更多获胜筹码。显然,这些信息都为特斯拉在资本市场走强提供了重要支撑。

面对特斯拉的表现,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1月7日正式交付,降价的特斯拉必然会大幅抢占原来自主品牌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将面临巨大压力。也有观点认为,特斯拉的强势入局有利于推动中国加快打造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激发自主品牌的活力。( 杨忠阳 )

关键词: 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