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力争到今年底实现主要健康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时间:2020-01-20 10:08:30       来源:央广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昨天下午在银川召开。会议总结了去年全区卫生健康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年全区卫生健康重点任务,力争到今年底,实现主要健康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去年,宁夏卫生健康战线各项工作稳步发展,综合医改持续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有力推进,医疗服务能力也稳步提升。然而,健康宁夏建设推进机制尚不健全,优质医疗服务资源配置不合理、结构不平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足,群众在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看病就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还不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完善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目标的关键之年。宁夏将重点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健全完善健康促进和服务体系等方面着力,补齐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短板。

会议指出,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网格化布局建设,全面推进县域综合医改;推进医保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配合医保部门加快价格调整步伐,加强医疗机构内部价格行为管理。

扎实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一要推动健康数据交换共享,加强全区卫生健康专网、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实现跨区域、跨业务领域信息共享和互通,实现信息专网村卫生室全覆盖。二要推动健康数据广泛应用。完善数据综合治理体系,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医学科研、临床诊疗、产品研发、医保支付等方面的应用。三要推动惠民服务提升拓展。

着力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依托5G信息系统,创建1个“互联网+医疗健康”国家区域中心。全面开展自治区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按资源分布和地区特征,建设1-2个自治区级综合类区域医疗中心和部分专科类区域医疗中心,提高区域内疑难病症诊治能力。

健全完善健康促进体系,要深入推进健康教育,大力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实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治行动;要健全完善健康服务体系,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投入,确保到2022年全区所有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实现机构设置、房屋建设、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标准化。要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老年健康西部行和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项目,持续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政策等。

宁夏政协副主席、卫生健康委主任马秀珍表示,宁夏将持续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力争到今年底,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主要健康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记者许新霞 彭照)

关键词: 健康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