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大数据判断人员流动、支撑社区防疫

时间:2020-02-10 17:15:33       来源:央广网

针对社区疫情防控人手不足的难题,国网浙江杭州供电公司对滨江区157476户居民、超过1000万条电力数据,进行了收集和分析,准确判断出区域内人员流动情况,为社区防疫提供数据支撑。这在全国尚属第一次。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市场客户部(互联网事业部)主任徐川子介绍,公司党员攻关小组研发了全国首个“电力大数据+社区网格化”算法,实现了收集、研判电力数据功能。为了精准判断细微的用电数据差别,该公司在算法中开发了居民短暂和长期外出、举家返回、隔离人员异动等3个场景6套算法模型。通过3轮150余万条次电力大数据巡航,该公司精准判断出区域内人员日流动量和分布,还可以实时监测居家隔离人员、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347户。这让社区人员得以根据电量波动判断业主状况,及时做好登记和服务。(记者王权 曹露浩 通讯员求力 张俊)

关键词: 电力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