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多家科企孵化器众创空间减免租金服务费 尽力提供便利化

时间:2020-02-17 17:04:37       来源:央广网

记者从黑龙江省相关部门获悉,该省各市(地)孵化器协会(联盟)和代表单位共同向全省孵化器、众创空间发出倡议书,呼吁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为在孵企业减免租金、服务孵化费等费用,尽力提供便利化、实惠化服务,并提前做好企业复工前疫情防控准备、复工后消毒物资准备等工作,与中小微企业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据介绍,倡议书发布以后,黑龙江省各地孵化器、众创空间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00余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为在孵企业提供减免租金、服务费等不同形式的支持,并开展多种“非接触式”贴心服务,让中小微企业“在线上跑起来”。

哈尔滨中关村孵化器不但减免在孵企业2020年2~4月份房屋租金费用,还额外提供价值8000元的孵化服务。佳木斯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佳木斯天鸿孵化器等孵化器为在孵企业免去2020年全年租金。科服汇众创空间对在孵企业免收2个月场租、物业、水电及包烧费等费用。大庆北航星空众创为在孵企业减免3个月租金。黑龙江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对在孵企业减免2020年1月和2月租金,3月、4月租金减半。并视疫情防疫情况,持续给予减免企业服务孵化费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存续发展。

另据介绍,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减少面对面交流,居家办公已成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后的首选。

据了解,为提升疫情防控期间的沟通协作效率,扶持中小微企业良性发展,腾讯众创空间(哈尔滨)主动为省内各孵化器、众创空间及创业团体免费提供包括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在内的多款远程协同办公产品和技术服务。哈尔滨科融孵化器采取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非接触式”便利服务。北航星空众创联合嘉宾大学开展了“驰援中国创新力量”活动,围绕“让企业在线上跑起来”等主题,为在孵企业及社会创业企业提供一系列免费课程,每天超3000人在线参加课程学习。

哈尔滨中关村基地孵化器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开展“疫情期间专项线上融资路演会”,与创业导师联合推出“中关村大讲堂”优质网络课程,针对创业企业普遍关心和实际面临的运营管理、财税法务、市场营销等难题定时授课。黑龙江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在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封闭管理,科技园采取网上办公,通过企业微信群,开展财、税、法、心理援助等专业咨询,线上发布各项政策服务、疫情防控动态,利用线上资源尽可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记者乔仁慧)

关键词: 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