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高速重点标段全面复工 打通返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2-21 11:10:15       来源:央广网

大潮高速重点标段全面复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大潮高速重点标段全面复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昨天,大潮高速TJ16标段路堑边坡防护工程施工现场,多名头戴安全帽、面戴口罩的工人正紧张有序进行抗滑桩连系梁施工,确保在雨季来临之前完成边坡防护工程。不远处,两台挖掘机轰鸣,车臂不停伸缩,正在作业。在大潮高速双溪大桥,同样是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操作架桥机,为接下来左幅引桥建设做准备。

根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的部署安排,大潮高速2、6、9、16标陆续开工,截止目前,返岗人数在1000人以上,重点标段已全面复工,其他标段也将按计划尽快恢复施工。

破解难题,打通返岗“最后一公里”

疫情肆虐,大潮高速项目省外员工居多,而地方在流动人口管理上从紧从严,怎么让工人安全有序尽早返岗,这是个大难题。

对于人员返岗、企业复工复产双重考验,大潮高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稳妥破解难题,尽力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为项目复工创造良好条件。公司党支部班子成员主动作为,对工期紧张、重点疫区员工较多的3标、X标进行重点关注,提前预判复工难度,及早介入沟通。对于部分员工滞留在家出行困难,公司开具通行申请书,配合办理好相关手续。同时,大潮高速积极与地方政府、卫健部门沟通协调工人返程和异地隔离等问题。经过多番努力,最后复工返岗人员隔离点由居住地延伸至项目全线园区,固定上下班路线,不接触当地居民,由此打通工人返岗复工的“最后一公里”。

“线上+线下”,防疫复工两不误

复工时间恰好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攻坚时期,员工返岗后,大潮公司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做好内部管理,坚决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

线上,利用实名制管理系统为每个员工做好健康信息登记,利用钉钉APP快速有效落实员工健康每日一报,全面掌握返岗人员健康情况,把好健康关。另外,考虑到项目线长、面广的实际,灵活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研究部署工作,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高效推进项目复工。

线下,全面落实地方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和行业主管单位的要求,实行封闭管理、分散就餐、全面消毒、体温监测、宣传引导,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把好源头关。

大潮公司党支部还组建了5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党员突击队,由党员领导班子带队,对照《集团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指引》,严格检查各参建单位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实现大面积复工,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确保、两不误”。

重点突破,逐步实现全面复工

疫情的发展对大潮项目的路基、房建工程收尾,路面、机电、交安、绿化等工程大干方面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2月10日起,大潮高速便着手谋划,加强统筹,为全线复工做准备。

从重点标段和关键节点入手,大潮高速紧紧把握住路面重点标段的工人返岗数量、疫情防控措施和复工准备情况,组织对全线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大排查,重点检查人工挖孔桩、边坡等关键工点,同时做好原材料备料工作,想方设法破解地材紧缺问题,有序推进工程建设。通过以点带面,推动项目整体复工进度,逐步在月底前实现全面复工。

大潮高速项目起于梅州市大埔县大麻镇,与梅州至龙岩高速公路梅县三角至大埔三河段相接,终点位于饶平县钱东镇的黄都岭,与已建成通车的汕汾高速相接。项目主线长92.93公里,大漳支线长27.838公里,设计车速为每小时100公里,项目整体计划于2020年通车。目前,已完成路基工程96.6%,桥涵工程91.2%,隧道工程99%,路面工程15%,房建工程50%。(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焦投轩)

关键词: 大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