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返工用工服务保障工作陕西出台五条措施

时间:2020-02-21 13:54:55       来源:央广网

记者从今天(20日)举行的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陕西省各级人社部门针对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机制,会同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和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晓东说,为进一步做好返工用工服务保障工作,经省政府同意,制定实施“返工用工服务五条措施”:

一是支持省外劳务输出。以陕南3市为重点,以县、区人社部门、劳务输出站为单位,主动对接农民工劳动关系所在地企业,按照企业确定的复工日期、用工数量等信息,有序组织集中返工用工。会同卫健部门出具个人居家观察健康证明,与务工所在地建立健康状况互认机制。商运输公司签订合同,明确起止点、运输路线、路途防护和运输费用等。所需费用由人社部门、劳务输出站、运输公司、个人协商,政府出资部分从转移就业交通补助中解决。省外用工企业主动来陕接回职工的,当地人社部门在健康互认、优化运输路线和防护等方面积极配合。

二是稳定省内转移就业。按照分区分级防控方案,各地人社部门主动跟踪复工返工信息,对于务工人员自行返工有困难的,就近集中归并,统一送达。运输费用等其他服务比照第一条措施实施。新增用工由所在地人社部门实行网上招聘。

三是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创业。防疫期间,在当地产业园区(农业园区)扩大种植养殖、加工业生产规模的,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和15万元以内的全额贴息创业担保贷款支持。

四是免费提供线上招聘培训。各级各类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企业要提升网上服务能力。个人参加线上招聘培训的一律免费。疫情期间,人力资源企业成功介绍一人就业、企业成功吸纳一人就业分别给予500元、2000元的补助。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补贴标准按照线下130%执行,所需资金由专账资金列支。

五是跟进落实保障政策措施,各市、县人社部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公布网上值班电话,提供24小时服务。

截至目前,陕西省共组织7850家企业开展线上求职招聘活动 447场(次),发布岗位信息 36.5万个,线上访问量达 155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 38255人(次)。(记者雷恺)

关键词: 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