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趟定制返岗专列从怀化高铁南站始发 791名务工人员直达义乌

时间:2020-02-23 15:20:33       来源:x央广网

2月22日16点31分,湖南首趟定制返岗专列从怀化高铁南站始发。来自怀化13个县(市区)的791名务工人员乘坐专列,将直达浙江义乌返岗复工。

2月22日15点30分,怀化高铁南站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旅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大家背着行囊,排着整齐的队伍,等候进站上车。为了确保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经过多地多部门协调配合,铁路部门点对点开行了怀化-义乌G4132次列车,这趟车从怀化南站始发 ,也是今年湖南的首趟定制返岗专列 。

陆居桃来自通道侗族自治县坪阳乡城旋村,她在浙江义乌工作已经有13年了。1月16日回家后,原本打算过完元宵节后就回厂复工。但因受到疫情的影响,她一直买不到回程的车票。通道侗族自治县坪阳乡城旋村务工人员 陆居桃: “本来是打算2月初就直接买机票回去上班 到杭州或者上海 再转到义乌都可以 因为这次疫情 高铁票也没有抢到 一直在等通知 我觉得很感动 直接是专列 直接专车送我们到高铁站 而且很方便。”

会同县炮团乡中心场村村民宋良东在浙江义乌一家服装厂工作一年多了,春节前回家后,他原本计划放弃在义乌的工作,等疫情结束后,再寻找合适工作外出打工。没想到,他可以免乘坐怀化到义乌的专列,他高兴得不得了。

会同县炮团乡中心场村村民 宋良东:“当时县里面通知到我们乡 再通知到我们村里面 再由我们报名把自己的资料报上来 这次的车票全部免费的 一直到我们上班的地方 。”

怀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米敏才:“今年春节以来 我们市县人社部门切实加强各乡镇 各村组的对接 安排专人专班 专抓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 到目前为止 我们市里一共输出农民工大概有30多万人 下一步 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两需求一贯通的要求 切实加强农民工复工。”

据了解,这趟定制专列由浙江义乌市人民政府申请开行,湖南怀化人社等部门组织对接。在两地政府的组织协调下,返岗务工人员已做好“健康码”的申领和审核,发车前再次进行体温测量。

为了避免务工人员乘坐过于集中,在车厢内,实行分散就坐。除此之外,这趟专列还取消了桌餐供应,同时增配了工作人员和小推车,可直接送餐到座位。(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周泳君 杨鹏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