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复眼”开建上热搜!可观测1.5亿公里 世界上探测距离最远的雷达

时间:2022-07-11 15:18:31       来源:快科技

据新华视点微信公号7月9日消息,记者日从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获悉,北京理工大学将牵头在重庆研制深空探测雷达“中国复眼”,项目预期作用距离达到1.5亿公里。

这也是世界上探测距离最远的雷达。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介绍:分布式雷达项目的建设,将填补国内该项能力空白,满足地小行星防御,空间态势感知等国家需求,并用于地球宜居、行星形成等前沿领域研究。

据了解,该项目是“超大分布孔径雷达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动观测设施”二期项目。位于重庆的项目第一期“分布式雷达天体成像测量仪验证试验场”。

“超大分布孔径雷达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动观测设施”由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谋划建设,将高分辨率观测地/主带小行星、月球、金星、火星、木星等。

为什么被称为“中国复眼”?

众所周知,中国天眼FAST是一个“大天线”,而此次建设的分布式雷达,由20余部小天线组成,每一部天线孔径达25米~30米之间,就像昆虫的复眼,故也称“中国复眼”

在功能上,它与天眼也不一样,天眼是射电天文望远镜,主要接收星体发射出来的信号,本身并不发射电磁波。

但因为小行星本身不发射电磁波,所以用射电天文望远镜是看不到的,必须主动发射电磁波才能看到小行星。

而分布式雷达,能自己发射电磁波探测小行星,并能接收回波,也就是说它可以自己主动的发现。

关键词: 中国复眼开建 世界上探测距离最远雷达 创雷达探测最远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