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中方呼吁推动中东热点问题政治解决

时间:2019-08-21 11:15: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联合国8月20日电 (记者李晓宏)联合国安理会20日召开“中东和平与安全的挑战”高级别辩论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呼吁国际社会深化合作,推动中东热点问题政治解决。

他说,中东的和平与安全不仅关乎地区国家根本利益,也关乎全球稳定与发展。中方始终高度关注中东地区和平与安全,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中东和平与安全遭遇的严峻挑战,中国提出以下主张。

应加大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促进对话谈判,坚持建设性管控局势,坚持照顾各方正当权益。当事国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中方坚决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外部干涉,反对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地区的根源性问题。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益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应帮助中东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应以积极开放心态,支持地区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实现经济和社会进步。应合力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国际社会必须凝聚共识,统一标准,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应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确保其得到完整有效执行。应从大局和长远出发,坚持政治外交解决的基本方向,保障全面协议权利和义务的平衡,推动伊核局势走向缓和,维护中东和海湾地区局势的稳定。

他强调,应对中东地区挑战远超一国之力。联合国同阿盟等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应深化合作,巩固和加强集体安全机制。我们支持地区国家在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各方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端,推动紧张局势降级,维护地区安全和国际能源安全,避免引发新的危机。我们欢迎任何有助于中东地区实现和平安全的对话倡议。

张军表示,中国始终致力于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我们与有关国家保持密切沟通,为推动中东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我们积极参加在黎巴嫩等地的维和行动,向有关国家难民提供大量人道主义援助。我们积极参与解决伊核问题,维护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我们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与地区国家加强合作对接,为中东地区提供发展机遇和平台。中国愿继续为实现中东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关键词: 中东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