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档案有了“电子管家” 三分钟拿到结果

时间:2019-08-23 14:04:28       来源:中国国防报

“谢谢你们这么快帮我把档案找出来,我这把老骨头也能给家里减轻点经济负担了。”8月12日,贵州省贵定县65岁的退役军人杨朝斌,想通过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领取养老金,听闻政策规定可用军龄抵扣参保年限,但办理保险时被卡在退伍证上,随即他到县人武部查询自己的档案信息,原以为要跑几次才能查到,没想到三分钟不到他就拿到结果。

“我们的退役军人纸质档案有近7000份,以往查档案全靠人力,杨大爷的事要放在以前,没三四天办不成。如今有了《退役军人档案管理系统》,只需输入退役军人姓名、身份证号,查资料、出证明,几分钟就完成。”县人武部部长周黎明介绍。

近年来,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事务高度重视,各级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为落实各项待遇规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全县退役军人经常到人武部查询档案材料。但由于大多数档案都是年代久远的纸质档案,不但查询效率低,且多次翻阅查询易造成档案材料损坏和遗失。此外,一些退役军人按程序调出档案拿到就业单位,后因单位改制、企业倒闭等原因导致档案遗失,致使其不能办理、享受相关福利待遇。为此,该县人武部联合某科技公司研发退役军人档案管理系统,探索建立电子档案数据库,实行数字化系统管理,为全县从1949年之后入伍的退役军人档案配上“电子管家”。记者点开档案管理系统看到,其涵盖退役军人基本信息、服役表现、立功受奖、专业技能、组织鉴定等9大类信息,具有查询、调阅、存档、下载、加密等功能,有效解决归档难、查询难、保存难等问题,既提高了档案管理效率,又节约了管理成本。

采访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董正军带领工作组到人武部,核查全县643名领取参战补贴的退役老兵档案资料。董正军对记者说:“在没有档案管理系统之前,全凭手工翻找,效率相当低,如今有了电子系统,翻阅查询几分钟就搞定。”

据悉,下一步人武部还将对档案系统进行完善,与退役军人事务局登记系统接轨,实现多方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效率。

关键词: 退役军人 电子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