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卫生部:2019登革热死亡人数达986人

时间:2020-01-14 11:4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巴西卫生部近日表示,根据登记数据,2019年全国登革热死亡人数再次攀升。该项数据自1998年开始登记,2019年的数值达到有史以来第二高位。截至2019年12月7日共确认有986人因患登革热而死亡。

据巴西《圣保罗页报》1月8日报道,据统计,登革热是2015年巴西最严重的流行疾病之一,当年共登记986人因此死亡,是该项数据目前的最高纪录。然而,2019年的死亡人数可能还会增加,因为12月7日之后的死亡病例未计入本次数据。截至12月7日,全国有221例疑似登革热死亡病例仍在调查中。

据历史数据,巴西登革热病例数量在前两年(2017和2018年)保持低水平之后,又在2019年再次爆发。在2019年1月至12月7日期间,卫生部记录的登革热疑似病例共计1527119例,与2018年数据(247393例)相比增长了517%,达到自1990年首次记录以来的第二高位。

专家们将2019年登革热病例数量的再次上升,归因于登革热2型病毒传播的增强,这是自2008年以后首次出现的情况。2型病毒传播增强导致人们的患病风险上升。登革热病毒可能有4种类型,此前巴西最广泛传播的登革热病毒为1型和4型。

巴西卫生部登革热项目协调员罗德里戈·萨伊德(Rodrigo Said)指出,2018年年底主要病毒类型的改变、再加上气候因素和病毒传播地区的人口较多,最终导致该类病例数量的大幅增长。

他表示:“2019年巴西的夏天非常炎热,高温多雨,这些均为蚊子的繁殖和流行性疾病的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国内流行的主要病毒类型也发生了变化。根据历史记录,每次发生这种变化之后,流行病病例数量都会上升。”

巴西卫生部还指出,2019年巴西的登革热病例在某些地区更为集中。据统计,当年全国登革热疑似病例总数约达150万例,其中65%集中在圣保罗州(So Paulo)、戈亚斯州(Goiás)和米纳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截至12月7日,2019年仅圣保罗州就登记了442235例登革热病例,其中263人死亡。

萨伊德表示,这些数据在表明登革热病例较为集中的同时,也为2020年敲响警钟。他说道:“我们发现登革热病例主要集中在东南部和中西部地区,这说明2020年我们有必要关注北部和东北部的情况,监测后两个地区的主要病毒类型是否会发生改变。”

此外,登革热高发区的情况也需要继续关注,圣保罗州和米纳斯吉拉斯州都可能出现新的疫情。萨伊德说道:“2019年圣保罗州的登革热病例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还有部分地区目前尚未受到太大影响。”

除登革热外,卫生部还登记了2019年巴西其他虫媒病毒病例数量,如基孔肯雅热和寨卡病毒。登记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基孔肯雅热病例共计达130820例,其中有85758例均集中在里约热内卢州(Rio de Janeiro)。同期,巴西寨卡病例共计达10741例,在多州范围内均有记录。专家们指出,有必要保持对蚊子孳生地的管控,以防止该类病例的增加。

关键词: 登革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