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首次发现3米长鲸落 具有长期观测价值

时间:2020-04-03 16:00:31       来源:快科技

4月3日,央视报道称,中科院“探索一号”船抵达三亚,这次科考重要成果之一就是在中国南海首次发现3米长的鲸落。

作为全球现存最大的动物,鲸鱼活着的时候是海洋生态的重要组成,死后它也会给海洋返回馈赠,变成鲸落,它跟热液、冷泉一同被称为深海生命的三大绿洲。

维基百科解释说,鲸落是指掉入洋盆或深渊的鲸的尸体,因为鲸类等动物巨大的身驱无法快速被食腐生物分解殆尽,而会落入海底。尸体落入海底的过程可以长达数月至数年,会为食物链的各类型消费者,包括深海鱼类、甲壳类、多毛类、还有各种细小的生物提供食物。

最后剩下的骨架会释放硫化氢提供给自养生物化能合成,这个过程可以持续数年,还有一些厌氧生物可以吃掉鲸骨、分解脂类。一次鲸落形成的生物聚落可以持续数十甚至数百年,在北太平洋深海洋中,至少有1万多个生物体是依靠鲸落生存。

中科院这次科考就是在南海首次发现了鲸落,长约3米。目前全球发现的现代自然鲸落总数不足50个,所以南海的这次发现意义不凡,具有长期观测价值。

这个消息公布后,网友们的脑洞大开,有人问“鲨掉”有没有,抖机灵的同学也引来其他网友的调侃,本来一个严肃的科学新闻就跑题了。

关键词: 中国南海 鲸落